close

我是這世界上最貧窮的富人,我沒有花不完的金錢,

但卻有用不盡的自由與快樂。

我的房子是世界上最破舊的豪宅,

我沒有擺設極盡奢華經典的家具,

但卻有天底下最自然的窗景以及愛。

雖然我的貧窮帶給我些許的不便,但也因此造就了今日灑脫的我,我最愛揹著一無所有卻滿載著自由的行李,到處去旅行。

因為沒有負擔的累贅,我是自己最大的主人。

當我揹起行李,腳底下的泥土到處印著我的足跡,

大自然的雙手像溫柔的母親輕撫我的身軀,

我開心的在母親懷裡做我自己,那自然的美景盡入眼簾,一幅又一幅生動活潑的畫作,活生生的掛在我的生命過程中,而非是在冷冷的一面牆上。

當一般人委屈自己活在無情的都市叢林裡,每天都過著辛苦追逐金錢與數字的起伏中,我都會替我自己的自由喝采,

那些賣去自我價值的人,常常等到擁有一些財富時才恍然大悟,

在他忙碌追逐的過程,它早已失去了許多的青春與自由夢想。

而且其中最令人悲哀的莫過於—遺憾。

遺憾是一種失去以後,再也再也換不回也補償不了的心境。

而一般人所謂的財富也只是一些加諸於人身上的沉重壓力罷了,

就像路邊滾動的石頭,當石頭越變越大相對的重量也會跟著越重。

那些鋼筋水泥所築起的大樓,像人與人一般在爭其鋒芒。

有一天當我離家百里後我到了一個大都市裡,到了那裡我遇見一個老人的一段往事,也因此更加肯定我心中的想法,都市裡沒有一點大自然的味道,只有遮天蔽日的忙碌。

一個年近半百的老頭子,駝著背。但如果時光倒轉回到幾十年前,他應該是名瀟灑英俊又高瘦的斯文男子。仔細注視老人的臉,他眼中有著一種很深很深的無奈,而皺紋裡則夾帶著一種很深很深的遺憾,那深刻的歲月為他在臉上作畫。

老人家站在大太陽底下,站了足足十分鐘,而我也跟著站著。

但不到短短一分鐘我就汗流浹背,汗滴每一顆都如同彈珠般大且重。

突然,老人一回過頭,拖著很沉重很沉重的背,走在行人來去匆匆的街道上,然後,又轉身走到巷子裡,在巷間穿梭了好一陣子,又晃眼,已是半時辰過後了。

而老人走這一段路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了。

接著,老人停住了,老人停在一間養老院的對面,他看了看左右是否有來車後就踩著緩慢的腳步向前,但世界上就是有些人不長眼,對著老人也絲毫不讓步,騎著車或開著車,在一秒內的慌亂中閃過。

但老人眼中沒有一點遲疑,他雖慢但卻走的堅定。

在他背後的我,看的更是疑惑,我好奇的著這老人背後的那一段故事。

於是,我像是一名闖空門的小偷,執意的要侵入老人的回憶去探索。

老人走進一間病房,在那病床邊擺了好多好多種類的花,每一朵都綻放著很甜﹑很艷的笑,老人坐在床邊的椅子上,他那佈滿歲月皺紋的雙手握著另一雙皺摺的手,唯一不同的是那另一雙手的指甲上彩繪了今年流行的指甲藝術。

而床上的老婦人一直一直沉睡著,她不曾清醒過。

躲在門後的我,不知是否該強行進入這片寧靜,就在我猶豫的同時,一串眼淚跌碎了安靜的空間,老人臉頰上的兩行淚,在窗外灑進的陽光中,閃著光。

看著這一幕,我訝異著。突然身後傳來一點聲音,我緊張的回過頭,是院內的看護,她問我是不是家屬,我一下?頭一下點頭,她看了很納悶。

我對護士灑了謊,表示我是遠房親戚但近少聯絡,剛路上遇到就跟過來。我直說老人像失憶了不認得我,所以才跟在他後面走到養老院。

後來護士帶我到庭院中,她說老人在壯年時期擁有相當多的財富,有錢有權生活極近奢侈浪費,他是個相當忙碌的商人,而他有一個氣質特好的太太,美麗婀娜多姿的身段,使她身邊追求者不斷。

他們以前在學校是同學,但卻是在畢業以後在商場上遇見,進而相戀。

當時參與婚禮的人都說很難忘記那場豪華的婚宴,直到現在。

他們很相愛,在他們居住的歐式洋房裡一直洋溢著幸福的笑聲,四周的人也都羨慕不已。

但男人不單單只是?愛情而活,老人在婚後更加汲汲營營於事業中,他強烈的企圖心在商場上所向無敵,他的優越感讓他身陷其中,忙的沒日沒夜的,只是他雖然深愛著他的妻子,但他很少有時間陪她,所以他給她最好的生活。

但他卻絲毫沒察覺她逐漸像盛開的花朵,只嬌豔一個花季後,花瓣就慢慢的碎落。

她不忍責怪他,因為她知道他愛她,但從此以後她就失去了笑容。到後來他們就開始爭吵,頓時,幸福一夜之間散去,換來一屋子冷清,華麗﹑

昂貴的豪宅是最奢侈的一棟牢房,裡面關著的不是罪人,而是沒有愛的女人。

寂寞蔓延開……財富也跟著蔓延。

雖然他們有一個小孩陪伴妻子但那終究是不夠的,老人的妻子在結婚十年後墜樓,但墜樓沒有帶走她的生命,只是她從此以後都不會在醒來,那是永恆的黑暗。

老 人在妻子墜樓的那一天,人剛好在國外簽一份合約。但那一天他什麼都失去了,他聽到妻子墜樓後連合約都放棄就匆忙的趕回台灣,當他知道她從此不會醒來後,他 也跟著墜入永恆的黑暗中,他崩潰了。因為沒有人可以分享他在戰場上獲得的成就,他躲在豪宅內痛哭失聲,但也因此他才能明白妻子獨自承受的那一份孤寂,她什 麼都沒有享受到,因為她只要一份很單純的陪伴。人都是害怕孤單的不是嗎?

一棟沒有感情﹑沒有生命﹑沒有記憶的屋子他要何用。從那一天起他叫人拆掉房子,接著他捐出他的財富,只留下一些供應他自己與妻子的生活。當他沒有了財富,他卸下一切重擔。

他身邊每一個人都嘲笑他的愚蠢,但也有不少看重他能力的人想請他做事,但也都被他拒絕。

可笑的是,當初嘲笑他的那些有錢人,也都紛紛的一前一後,住到養老院中,

可悲的是,一個人既孤單又寂寞啊!

只因為他們的孩子們也都跟過去的他們一樣,在金錢堆裡打轉,哪有多餘的時間消磨在老人家身上,賺錢重要吧!

但與他們不同的是,他們是被金錢照顧;而他和妻子則是用愛在相處。

在他剩餘的殘命中,他會一直陪著她,雖然遺憾已經發生﹑傷害也已經造成。

聽完老人的故事後,我胸口發悶,喉嚨也像是梗了什麼情緒似的,感到很酸,而身旁的護士更是盈滿淚水在眼框中。護士說老人每次都固定三天去摘或買花來送老奶奶,知道奶奶年輕時愛美,也常會請院裡會打扮的護士幫奶奶上粧彩繪指甲。

醫院裡會想的年輕護士和醫生,看著老人與奶奶之間的愛和遺憾,他們都會告訴自己要更懂得珍惜。

我問護士:為何老人會到大樓前面發呆。

年輕護士擦拭眼角淚珠,憂憂的說:老人拆掉的房子就在那裡,

而老奶奶也是在那裡墜樓的,只不過……現在蓋了棟大樓。

我想那裡畢竟也是裝有老人的記憶啊!雖然拆了去,但心裡也是想念的吧!

我跟年輕護士道了謝,靜靜的走到老人的病房,看著他趴在奶奶的床沿睡著。

我想我還是不要做那個闖空門的人,靜靜的,我無聲的離開老人的故事中,但詭異的是我的眼框竟浮著透明的燈光在閃著。

我知道在奶奶的世界裡她是愉快幸福的,她一直被深深愛著。雖然不幸已經成為一種遺憾,但人生終究不會是完美的啊!

我揹起行李再度往前走,我渴望的自由,在我逐漸浮現的皺紋中越來越明顯。

貧窮的旅人擁有最無價的快樂,在沒有任何遺憾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