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態平和是最大收穫

  2005年,感覺自己成熟很多、理智很多、心態平和很多,無論是面對各種消息傳聞,還是所謂專家、技術秘訣。我覺得,賬戶的收益在其次,投資的成熟是最大收穫。2005年,我學會了獨立思考,通過自己的研究和分析來投資,這樣才能買得放心,賺得舒心。
  比如說,當市場上不少人認為新能源是概念炒作、游資行為時,我仔細閱讀國家新能源政策,發現了政府支持力度非同一般。我又搜索網站、豎起耳朵打聽相關 的展覽會、講座等,然後去現場參加或者在線閱讀資料,發現這個產業不是空中樓閣,而是整個產業鏈都在快速擴張了、地方政府的巨型項目已經籌劃或者開工了。 再看看國外的太陽能相關公司股價表現,簡直嚇一跳,股價都是翻了幾十倍。我立刻意識到這裡機會絕對不是曇花一現。於是果斷買進了G天威、生益科技作中線布 局,賬面收益頗豐,而且我相信這個產業的更大機會還在後面。
  我2005年投資方面的教訓在於喜歡判斷市場而不是跟隨市場,並根據自己的一時判斷隨意改變原有的投資計劃,結果遭受了潛在的虧損。
  8月份大盤連拉陽線,各種技術指標都顯示嚴重超賣,我心裡就開始忐忑不安,趕緊賣出本來計劃長期持有的華勝天成(600410),結果大盤經過短期小 幅調整後不依不饒地直往上走,眼看個股都跟著水漲船高,自己卻是空倉,再跟進去又害怕,錯失了一大段行情,非常後悔。這就是過於固執的後果。
  我總結下來,1、只有通過研究找出的機會,才是可信的機會。2、如果自己的研究是紮實透徹的,就不要受短期波動的影響,盡量按照原計劃執行。3、別人 的建議,可以聽可以參考,但不要盲從。3、多頭,要懂得止損;空頭,同樣要通過反向操作來"止損"。投資出現判斷錯誤是難免的,只要能及時糾正錯誤,看錯 然後做對,照樣能賺錢。
  我已經在最近的操作中貫徹這些"經驗"了。我前幾天看到一些基金重倉股在調整,想到權證可能有機會,買了一些;當天就感覺走勢不對,幾千塊錢轉眼就沒了。我立刻止損賣出,增倉A股,事實證明,我的操作完全正確。
  我對2006年的投資更有信心了。(來自:上海證券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