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年的冬晨,哈佛大學腦神經科學家Dr. Gill吉兒.泰勒博士,左腦血管突然爆裂,她嚴重中風了,當時她才37歲。 但是泰勒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了解,用右腦解救了左腦,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康復,巡迴各地演講。2008年獲選為TIME雜誌百大人物。2009年初Dr. Gill將中風及康復過程經歷出書名為「奇蹟」,現身說法其親身經歷。 她的演講與GURU課程所言不謀而合,「我」識的界線(左腦)使個體與整體隔絕分離,擦掉了這個界線,讓生命回到生命;如吉兒所言:我們可以選擇進入右腦的意識,與整體合一成為宇宙的生命能量,啓動右腦的安詳平和投射到世界,讓地球變得更和平….。


請打開youtube 觀看哈佛大學腦科學家吉兒.泰勒的親身體驗,


必有一番收穫。



開悟與右腦的關係




一、前言:




自然不只比我們想像的聰明的多,可能它的聰明根本超出我們的理解之上。

畢竟,我們引以為傲的大腦本身就是自然的產物,一個曠世的傑作可能出自蠢材之手嗎?



「這是我進入右腦意識的旅程,

在那裡,我被包裹在一團深沉的內在祥和裡……

漂浮到一個令我覺得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終於瞭解,我們如何能經歷那種「神祕的」或是「形而上的」經驗,

……內心的洞見因而產生。 」



1996 年的冬晨,哈佛大學的腦科學家吉兒.泰勒左腦血管突然爆裂,她嚴重中風了,當時她才37歲。但是泰勒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瞭解,用右腦解救了左腦。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而且還開發出右腦的潛能,達到安詳平和的涅槃境界!

這真是人生最不可思議的奇蹟!


二、人類的大腦:




人腦中有2千億個腦細胞、可儲存1千億條訊息,思想每小時遊走三百多里、擁有超過1百兆的交錯線路、平均每24小時產生4千種思想,是世界上最精密、最靈 敏的器官。研究發現,腦中蘊藏無數待開發的資源,而一般人對腦力的運用不到5%,剩於待開發的部分是腦力與潛能表現優劣與否的關鍵。



人的腦部構造分為大腦與小腦。大腦由大腦皮質(大腦新皮質)、大腦邊緣葉(舊皮質)、腦幹、腦樑所構成。大腦皮質從位置上可分為額葉、聶葉及枕葉三部分。



此外,腦又分為左、右兩半部,右半球就是「右腦」,左半球就是「左腦」。而左右腦平分了腦部的所有構造。左腦與右腦形狀相同,功能卻大不一樣。左 腦司語言,也就是用語言來處理訊息,把進入腦內看到、聽到、觸到、嗅到及品嚐到(左腦五感)的訊息轉換成語言來傳達,相當費時。左腦主要控制著知識、判 斷、思考等,和顯意識有密切的關係。 



右腦的五感包藏在右腦底部,可稱為「本能的五感」,控制著自律神經與宇宙波動共振等,和潛意識有關。右腦是將收到的訊息以圖像處理,瞬間即可處理 完畢,因此能夠把大量的資訊一併處理(心算、速讀等即為右腦處理資訊的表現方式)。一般人右腦的五感都受到左腦理性的控制與壓抑,因此很難發揮即有的潛在 本能。然而懂得活用右腦的人,聽音就可以辨色,或者浮現圖像、聞到味道等。心理學家稱這種情形為「共感」這就是右腦的潛能。



如果讓右腦大量記憶,右腦會對這些訊息自動加工處理,並衍生出創造性的訊息。也就是說,右腦具有自主性,能夠發揮獨自的想像力、思考,把創意圖像化,同時 具有做為一個故事述說者的卓越功能。如果是左腦的話,無論是你如何的絞盡腦汁,都有它的極限。但是右腦的記憶力只要和思考力一結合,就能夠和不靠語言的前 語言性純粹思考、圖像思考連結,而獨創性的構想就會神奇般的被引發出來。 



一九八一年,諾貝爾醫學生理獎得主羅傑. 史貝尼教授將左右腦的功能差異歸類整理如下:



右腦(本能腦潛意識腦)

1.圖像化機能(企劃力、創造力 、想像力)

2.與宇宙共振共鳴機能(第六感 、念力、透視力、直覺力、 靈感、夢境等)

3.超高速自動演算機能(心算、 數學)

4.超高速大量記憶(速讀、記憶 力) 



左腦(意識腦)

知性、知識、理解、思考、判斷、推理、語言、抑制。五感 (視、聽、嗅、觸、味覺 )


三、喪失左腦功能後引發的開悟經驗:




1996年冬晨美國印地安納大學醫學院女神經解剖學家、哈佛醫學院畢業的泰勒博士Dr. Jill Bol te Taylor 於夢中醒來的清晨,她的顱內血管破裂,最初她並不知道,只是感到左眼後部疼痛,結果她的左半大腦在四個小時內逐步 shut down( 被關閉 ),喪失了語言辨識和用語言進行思維的能力、對過往的大部分記憶和自我身份認同意識消失,意即,自我意識消失,而在同時,她的右半球大腦仍在正常工作,結 果,因而親身體驗到一種極度奇特的「 all knowing( 全知全覺 )」、與宇宙融為一體、自己與週遭一切物體不再有邊界區分、只有此時此刻的當下、內心深度寧靜平和、見到宇宙與自身身體細胞能量生動和諧運作的驚奇經歷, 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我進入到了涅槃」

(「 Nirvana!Wow, this is cool! 」 )。



這個「涅槃」狀態至少連續持續了五周,而且在她經過8年的逐步恢復左半球大腦功能的時期後,她說她「已經毫不憐惜地拋掉了過往那個生活了37年的 瑣碎、焦躁而自私的自我」,建立了一個全新的自我身份,以一種全新的觀念而回到我們這個「正常的」世界,同時,只要她現在想進入 那個「涅槃」,隨時隨地她都可以「with an effort of thought (以一念之功夫)」而進去。



她一再真誠呼籲,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種進入「涅槃」體驗的能力,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警覺觀察並對自己的情緒或思維作出選擇,通過轉移你的專注力,你就能容 易地、隨時隨地地進入你的右半球大腦作主的狀態,而讓左半球的功能運作僅作為被你使用的工具,永不再被它控制,因為,You are not your thoughts!( 你並不是你的思想!)。



她說,我們絕大多數人之所以沒有體驗到、看到世界和宇宙的這個奇妙的一面,是因為我們從小接受的鼓勵和教育大都是側重使用左腦半球的能力,還由於 通過左腦半球的能力而取得的在社會上的成就而受到獎勵,比如,語言、文字、邏輯、推理、判斷、計算、數位、分辨力等,但是,按泰勒博士的話說,「但是大腦 右半球給我們的才是關於世界的大圖像。」(「but the right hemisphere gives us the big picture.」)



泰勒博士自己感慨地說,作為一個科學家,一個研究大腦的專業人士,能夠以自己的親身體驗來從當事人內部(from inside out)來研究自己的大腦,這是非常罕見而幸運的一件事。



中風還讓泰勒體會到了一種「天人合一」的「開悟」 感覺。她強調:『 隨著左

腦語言中心變得沉默,我對自己生平的記憶也越來越疏離, 但我的意識展翅高飛,彷彿只要願意,就可以與天地『合而為一』。這股來勢洶洶的力量,讓人覺得到了天堂……

我得承認,我那受創腦袋中愈來愈大的空洞,實在太富誘惑力了。我歡迎那種沉寂帶給我的舒適,不用再與那些現在看起來很沒意義的社交事務糾纏。」



真正的開悟(enlightenment)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狀態,一種讓人感受到與本體合而為一(oneness)的狀態。本體是如此廣闊無限、堅而不摧,它既是你自己,又比你自己更為廣大。



回歸到本體,就是回歸你未有名字和形相之前的實相。



四、開悟與右腦的關係




大腦潛能的開發重在右腦的開發。左腦是人的「本生腦」,記載著人出生以

來的知識,管理的是近期的和即時的資訊;右腦則是人的「祖先腦」,儲存從古至今人類進化過程中的遺傳因子的全部資訊,很多本人沒有經歷的事情,一 接觸就能熟練掌握就是這個道理。右腦是潛能激發區,右腦會突然在人類的精神生活的深層展現出跡象;右腦是創造力爆發區,右腦不但有神奇的記憶能力又有高速 資訊處理能力,右腦發達的人會突然爆發出一種幻想、一項創新、一項發明等等。右腦是低耗高效工作區,右腦不需要很多能量就可以高速計算複雜的數學題,高速 記憶、高質量記憶,具有過目不忘的本領,人的大量情緒行為也被右腦所控制。



「開悟」就是要有意識地去開發右半球大腦的功能,把左腦讓位給右腦主導!


不去理會左腦喋喋不休的編故事、對話,以活在當下的醒覺,去除所有加諸的束縛、界限,撥開我執的幻象,直接「看到」實相。





五:開悟與自我意識的消失




沒有左腦的干擾,自我意識消失,而在同時,右半球大腦仍在正常工作,結果,因而親身體驗到一種極度奇特的「 all knowing( 全知全覺 )」、與宇宙融為一體、自己與週遭一切物體不再有邊界區分,身體細胞能量生動和諧運作。



六:一旦體認到自我與宇宙間沒有界限時就開悟了




近代哲學泰斗懷海德認為:[ 構成一切基本的因子,本質上都只是一種震動而已 ] 也就是說:人間所有對立的現象,如因 - 果,過去 - 未來,主體 - 客體,事實上就像是一個波浪的高峰與低潮,一個波動而已。波浪雖只是一個,卻需籍著高峰與低潮顯示出來,因此你無法在高峰或低潮任何一邊找到波浪,你必須 結合兩者。我們知道,世上沒有一種無高峰的低潮,或無低潮的高峰,高低二極乃是一個波動的兩個現象。因此懷海德說:宇宙中每一個因素,[都是同一能量,或 同一活動的潮起潮落的震動而已。]



我們大多數人至今還很難相信,物體與能量,主體與客體,生命與死亡,仍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整體,就是因為我們對分界線過於認真。分界線原是對立世界的始作俑者。



當我們說:[終極境界乃是對立的統一時],實際上就是指:[終極境界乃是無界限的境界]

宇宙是沒有界限的。界限純屬虛構,並非真實,乃是出自人類的自編自導。劃分區域本身不是問題,但當我們執著於此界限兩邊的對立,誤以為真時,則成一切禍害之始。

我們不只強調,相對世界中的分界線乃是出於虛構,而且宇宙萬物之間根本毫無間隙可言。現代的物理研究,更加肯定了無界限的宇宙真相。



我的心識,身體,思想,希望,其實和樹木,星星,雲彩,高山一般,都是我的認知物件,故不可能構成真我。如此追問下去,我變的越來越透明,而且體會到,我遠遠超出這孤立的有機生命之外;我愈深入這個我,我變的離它愈遠。



觀到究竟,我們的意識會突然靈光一現,發現我們愈追求那大智慧,愈明白它不是一種可以執著的個體。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每一樣東西,我無法感覺到 他,因為它是每一個感覺,我無法經驗到它,因為它是每一個經驗。正因為我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這個大智慧,所以我看到的某一」個體」,便不是大智慧。於是我 向內尋找自我時,我找到了整個世界。



這真是奇妙的發現,內在的自我原來就是外在的真實世界,反之亦然。主體與客體,內在與外在,竟是同一回事,並沒有什麼根本界限。這世界就是我的身體,能觀也就是所觀。





參考資料 :一、事事本無礙肯‧威爾伯著 若水譯

二、《奇跡》哈佛大學腦神經學家吉爾‧泰勒著

其他資料參考相關網路


後記:




有關界限的觀念主要來自肯‧威爾伯的著作,肯‧威爾伯Ken Wilber是一位長期從事靈修的學者,1949年出生於美國的俄克拉何馬城。由於父親在空軍服役,肯‧威爾伯學生時期曾數次遷徙。他在內布拉斯加州林肯 市讀高中,後進入杜克大學(Duke)攻讀醫學。在讀大學一年級時,肯‧威爾伯就把研究興趣從自然科學轉向了心理學和哲學。他的視野廣泛,無論是西方還是 東方的作品,他都大量涉獵。肯‧威爾伯後來又回到內布拉斯加讀生物化學研究生,但在一年之後他又退學,全力著書,成為一位自***由撰稿人。



肯‧威爾伯在1977年23歲時發表了《意識譜》(The Spectrum of Consciousness)。在此書中,他論述了人的發展所必須經過一些特定階段,這些階段已經超出了西方心理學以前對人的發展的認識。肯‧威爾伯認 為:只有依靠成功地通過每一個階段的發展,個體的健康感的出現,以及最終體驗到超越並包括了個人自我(self)的更廣泛的同一性才是可能的。



這本書給他帶來了聲譽。此後,他著述不斷,迄今已有20余部著作。他的作品已經被翻譯為20多種文字,介紹到世界多個國家。他的著作的發行量名列美國同類作家之首,被稱為美國「最暢銷的學術類著作作家」。



肯‧威爾伯現在被公認是「後人本心理學」的最重要的思想家、理論家和發言人,有「後人本心理學的馬斯洛」的稱呼(其主要含義是:他在後人本心理學中的地位,相當於馬斯洛在人本心理學中的地位。)



肯‧威爾伯的實際影響已經跨越了心理學領域,波及到哲學和神學領域。由於肯‧威爾伯在意識領域的研究極具有基礎性和開創性,他甚至獲得了「意識領域的愛因斯坦」的美譽。作為心理學家,有評論認為他在整合西方心理學和東方智慧方面已經超過了榮格。



肯‧威爾伯的主要著作有:《意識譜》(The Spectrum of Consciousness,1977);《

沒有疆界》(No Boundary,1979);《阿特曼計劃》(The Atman Project,1980);

《來自伊甸園》(Up from Eden,1981);《意識的轉化》(Transformations of

Consciousness,1986)《眼對眼》(Eye to Eye,1-9-8-9);《恩寵和勇氣》(Grace

and Grit,1991年);《性,生態和靈性》(s-e-x, Ecology, Spirituality,1995)

;《一味》(One Taste,1997年);《萬物簡史》(1998年);《整合心理學》(2001

年)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