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菲法則:遵守控制虧損的原則



有一個原則投資人必須要記住:當事情有可能變壞的時候,發生的一定是最壞的結果!!這就是著名的墨菲法則。對於這個法則,比較形象的解釋就是:如果桌子上有一塊麵包,麵包的一面有奶油。當麵包從桌子上跌落到名貴的地毯上的時候,一定是有奶油的那一面向下。

   曾經開玩笑地和朋友說,用墨菲法則測驗一個投資人的基本素質是不是合格,是一個很好的手段。如果你現在有一個交易系統,這個系統在統計歷史數據的時候發 現,你最多連續虧5次。那麼,在你連續虧了5次以後,你應該如何操作?如果你的回答是加大倉位操作。那麼,"恭喜"你回答錯了。正確的結果是應該縮減倉 位。也就是你首先應該降低虧損,並開始掙錢。

  投資人有兩個核心原則:一、一定要控制虧損;二、記住第一個原則,如有違背,按照第一個原則處理。因此,任何時候,一旦你開始虧損了,那麼最好的策略就是降低倉位。繼續虧損,倉位繼續降低。只有你開始盈利了,才能逐步加大倉位。

   這不僅僅是投資中需要遵守的原則,即使在生活中,也必須要遵守。最近有個朋友狀態很差,僅僅可以維持生活,為了掙生活費,需要花兩天不睡覺去幹個私活。 人到了這個時候,其實就和投資出現了大額虧損一樣。我叮囑他,一定要幹完了活好好休息。終於把活幹完了以後,想獎勵自己,就和朋友去逛街,結果錢包被偷掉 了……

  很多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經常出現類似的情況。一般投資人出現虧損,一開始的時候還知道如何處理,但出現意外的虧損,超越了心理的承受限度,應該怎麼處理呢?

   不理性的投資人經常會出現兩類行動,第一類就是被激發出來賭博的特性。這個時候,往往會有兩個結果。有些人賭對了,因此,這個模式成為他心理上一定要做 的模式。但總有他賭錯的時候。如果是杠桿交易,就基本被清洗出局了。第二類人的選擇是認虧出局。但如果這個時候認虧離開,你也失去了挽回的機會。選擇離場 不應該在虧損達到不可收拾的時候才考慮,一定要在風險可控範圍內作出決策。

  正確的行動應該是什麼呢?應該是首先降低虧損的額度。並通過不斷地小額試探尋找盈利的機會。只有在確定了自己還在盈利,並走上正軌的時候,才可以慢慢地走上征途。

   投資是時間的函數,也是個漫漫的長跑。因此並不是要你跑得如何快,而是如何跑完全程。我們經常看到在一段時間內出現盈利很高的投資人,巴菲特那個50年 23%的投資收益水準,對很多人來說並不算什麼。但全球做到這個時間、這個成績的人似乎只有這一個。因此,如果你在3個月掙到了500%,並不能說一定成 功,重要的是在"長跑"中同樣可以有穩定的收益。想做到這個穩定的收益,必須要遵守一個原則:一定要控制虧損!!當有規律和這個原則相違背的時候,遵守控 制虧損的原則。 

投機市中的七種致命錯誤 要學會克服

致命錯誤1:沒能迅速止損

  成功的交易就像成功的生活一樣,是由我們控制損失的好壞決定的,而不是由我們避免損失的好壞決定的。如果你真的想成為一個精明的交易者,通過讓損失變得小,學會如何專業的損失吧,這才是關鍵。

  怎樣消除沒有迅速止損的錯誤

  1,當事情變壞時永遠不要在還沒有決定你該在什麼位置保護你的船就開始一筆交易。就好比說,永遠不要沒有設定止損就開始一筆交易。

   2,總是堅持你預先設定的止損。這本業不用說,但是只有很少的有抱負的交易者能夠有足夠的自律做到這一點。為什麼這個這麼難做到?因為在止損點出局就是 很明白的承認你錯了。這個行為不會帶來溫暖驕傲的感覺,也不會樹立一個人的信心。但是真正的交易大師已經學會了去克服這些困難。他們已經成為以令人目眩的 速度止損專家。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已經培養出來了對那些不為他們工作的頭寸一種無法容忍的感覺,並且在麻煩剛一齣來時就會殺死他們。

   3,如果你很難堅持你的止損,先養成賣出頭寸一半的習慣吧。這樣做法滿足了兩種對立的衝動,擺脫下跌頭寸的衝動和給下跌頭寸一個重新上漲的機會的衝動。 通過把問題分成兩半,交易者通常會獲得更大程度的清醒和精神的集中。從心理上,交易者發覺他們的情形不是那麼困難了,因此會感覺好一些。如何處理剩下一半 的問題仍然存在,但是因為一半的問題已經不存在了,拿出一種可行的辦法變得更加容易了。

  致命錯誤2:數錢

  一刻不停地監視著一筆交易怎樣漲跌是一種可能會奪走交易者多年利潤的一種毀滅性的活動。這個過程,通常叫做“數錢”,它不僅會加深恐懼,而且提高了每一刻的不確定性,使人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到正確的技術上。而正確的技術最終決定著我們能獲利多少。

  太過專注于“你在什麼位置”的念頭,而不是做你應該做的,會導致不明智的,缺乏根據的下意識和過快的反應。相反,交易者必須確信他們每一步技術都是正確的,並且如果正確遵守技術,利潤是自然而然到來的。

  “數錢”通常是那些還不習于經常獲利的交易者犯的毛病。不僅掠奪了交易者可觀的收益,而且助長了長期的不確定感,對損失的恐懼和一種能夠導致毀滅性行為的情緒的不平衡。

  如何克服“數錢”的毛病

  1,對每一筆交易,設置兩個保護性的賣出價格,賣出你的全部頭寸。你做的每一筆交易都應該有一個入市點和兩個出市點,即止損和目標。止損是為了保護,目標是為了獲利。

  2,僅當你所持有的頭寸到達止損點或目標點位時賣出,不管哪一個發生在前。堅持這條原則,交易者把每一筆交易的命運放在他們的交易策略上,而不是在他們自己的貪婪或恐懼上。

  3,如何時想要在任何一個賣出點之前賣出的願望無法克制時,僅賣出一半,保留剩下的一半直到策略許可的賣出點。這樣,你既滿足了你想賣出的渴望,同時又保留了你的交易策略的完整性。

  致命錯誤3:轉換時間框架

  沒有一個週期開始,另一個週期結束的精確的點,而是在交匯點重合。這一瞇是為了指出很多市場參與者都會犯的一個非常普遍的錯誤:在一個時間框架買,在另一個時間框架賣。這個“轉換”時間框架的問題不過是忽略止損的一個理由罷了,而止損是我們對付災難的惟一的保護。

   通過從一個時間框架轉換到另一個時間框架,交易者推遲了成為失敗者的最終感覺。用一個脆弱的計劃來掩飾他們的失敗,通過培養錯誤的希望麻痹自己進入一個 致命的否認狀態。犯這種錯誤的交易者事實上不適合交易,市場不會容忍他們偽裝太久。最終,轉換時間框架的錯誤將會侵蝕交易者的決心,剝奪他們思考和自由行 動的能力,把他們永遠貶為悲慘的受害者




讓我們首先介紹一下墨菲法則。該法則主要是描述基於某一說法的事物發生的傾向和趨勢。這一說法就是:如果某件事有可能變壞的話,這種可能性就會成為現實。

  一個更為生動的解釋就是:假定你把一片幹麵包掉在你的新地毯上,這片麵包兩面都有可能著地。但是,假定你把一片一面塗有一層果醬的麵包掉在新地毯上,常常是帶有果醬的一面落在地毯上。

  在這一點上,墨菲法則告訴我們:你若想提前知道哪些交易有可能遭受損失,這類交易就包括:

  a.那些你不曾建立保護性的止損委託的交易,或者

  b.由於不謹慎而持有過多的頭寸,超過了你應該持有的頭寸。 

  為了避免這些所謂墨菲法則交易的負面影響,我們應當堅持:


  a.無論何時都要為所持有的頭寸建立保護性的止損委託。 

  b.為每一帳戶積累的合同數額定一個上限,而且無論在何種情形下都不要超過這個數。


   墨菲法則在許多情況下都很有趣,但一旦與實際的商品交易聯繫起來,就不再那麼有趣了。 1.導言:人們稱為J.L.的人

  當巨大的銀色飛鳥向西飛往沸羅裏達的福特·勞德戴爾市時,從空中望下去,介於墨西哥灣和大西洋之間的閃光的彩色輪廓分外突出。當飛機即將降落時,我仰靠在座位上,回想著此次耶誕節假期我到佛羅里達釣魚旅行的主要原因。我對一個人們稱為 J L.的人有一種強烈的興趣,我之所以要到這裏來是因為他過去常常來這兒。 

  我可以描述出在20世紀20年代他鼎盛時期的形象:身材高大,衣冠楚楚,神情嚴肅,坐在紐約到佛羅里達高速列車的窗邊,企盼著釣魚交友、放鬆神經、沉思真想的日子,而更重要的是,企盼著能在華爾街和芝加哥的競技場上奮勇四廝殺之後得到一點休息,儘管這種休息只是短暫的。


  他的名字叫傑西·勞裏斯頓·利沃默。

  本世紀確有一批卓越或幸運的市場操作大師曾在其鼎盛時期,靠著良好直覺及時結清持有頭寸賺取百萬美元計的利潤。我自己,也曾多次很幸運地被算在這一 exclusive群體中。但利澳默自成一半派。僅就其有影響力的操作的規模和重要性,就其買入賣出時那種精確計算和有約束的操作方式,就其經常運用的不同于他人的超然的交易手段,他從未被任何其他人超出過。

  森西·利沃默出生於1877726日,美國馬塞諸塞州舒茨伯裏市,是一對貧苦農民的獨子。他14歲時離家工作,在波士頓的一家經紀公司做行情室操作員,每週賺3美元。

  從這一平凡的工作開始,又做了幾年學徒,在沿東海岸的幾家不同的經紀公司進行小額股票頭寸交易,這位元沉默寡言而又具有獻身精神的年輕人終於成為本世紀早期最令人敬畏和仰慕的市場操作大師之一。華爾街的其他操作大師給他起了個綽號:投機小子

  利沃默的世界就是價格的波動.(股票和商品價格波動)和他執著的意念、精確分析以及對這些價格的預測。當代最著名的金融評論家之下愛德華· J·戴伊斯指出:假定利沃默被剝奪得一名不文,只給他一點經紀公司貸款,把他鎖在有電話和行情顯示器的房間裏,他再次出來時又會有一筆新的財富。

  1959年我進入華爾街的最初日子裏,利沃默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當我不斷發展自身在價格分析以及交易中的專業技術水準時,他又成了我的教練和精神上的導師。同其他許多投資者一樣,我深受他的戰術、策略及市場哲學影響。


  市場只有一個方面,這個方面既不是牛市又不是熊市,他寫道,這個方面就是正確的方面。這一基本理論已深深中入我的腦海,揮之不去。每當我讀到那些過多重視理論而不關注實際市場的空泛而又乏味的市場分析和策略時,我就會回想起這句話。

  象大多數交易者一樣,我也常常面臨著決定哪些是應該持有的頭寸,哪些是應當結清的頭寸。在這一問題上,利沃默為我們提出了極好的、清晰的勸告,他在評論自身所犯錯誤時指出:我的確做了一件錯事。棉花交易已表明我會遭受損失,但我卻仍保留著。小麥交易表明我有利可圖,我卻賣掉了。在所有的投機錯誤中,幾乎沒有比試圖平均對沖損失更大的錯誤了。應當永遠記住要結清顯示有損失的頭寸而保有顯示出有利可圖的頭寸。

   然而,利沃默給眾多數資看的最具意義的財富還是有關投資目標的總體策略。現時代,交易、者日益依賴於功能強大的個人電腦和先進軟體,這一財富的重要性就 更顯突出。即便是相對缺乏經驗的交易者也可以借助於即時的短期圖表顯示,進行相當規模的買進和賣出。請注意體現利沃默智慧的這一片段:


   在華爾街工作過這麼多年,賺過也賠過數以百萬計的美感元之後,我想告訴你們:絕非我的種種見解使我賺了很多錢,我能夠堅持我自己的主張。在市場上正確運 作並不需什麼技巧和手段。你在牛市中總會提前發現許多多頭機會,熊市同樣如此。我認識的許多人都在恰好的時機對市場作出了正確的判斷,他們能夠在可獲取最 大利潤的價格水準上買進或賣出。。而且他們的經驗常常足可以與我的經驗相抗衡。也就是說,他們並未從中確實賺到錢。能夠對市場進行正確判斷同時又能堅持自 己意見的人並不一般。我發現這是世上最難學的事情之一。但是只有市場操作者牢牢把握了這一本領他才能賺大錢 有一種說法認為一個知道如何交易的交易商要賺 取百萬美德元較那些對如何交易一無所知的交易商賺取幾百美元更為容易,確實如此。

  下面是利沃默對遭受損失所談論的內容:

  遭受損失是我所遇到的困難中最微不足道的。我遭受損失後從未為此傷腦筋。真正使我內心感到不安的,並非承擔損失,而是我做錯事。

   很遺憾,我在佛羅里達的垂釣之旅太短促了,大約一周之後我又回到了還處在嚴冬的紐約。當我等著大魚上鉤的時候,我想了很多有關利沃默的較事和他的佛羅里 達垂鉤之旅,他的交易策略以及他相當多的有關市場運行方面的聰明才智。儘管他那時的垂釣成果較我那少得可憐的一小桶海魚遠為豐富得多,但我卻享有他所不可 能享受得到的優勢:我能研讀他的書並從中得到樂趣。

  幾年前我就有了上述的這些想法,但當今天把它們寫出來的時候它們同以前一樣仍很切合時機。事實上,在過去50年甚至100年中它們都很重要,就如同它們在今後的50年甚是100年仍將很重要一樣。

  1849年,卡爾·艾爾佛斯曾說過:外界事物變化越多,它們就越會保持本質的東西。這當然也適用於利沃默的投資對策和策略。

  傑西·利沃默可能是本世紀,也可能將一直是最具活力、最成功的獨立的投機者和投資決策人。儘管他死於1941年,但他對其身後幾代股票和商品交易商的影響卻是巨大的。我曾讀過,甚至無數次重讀過他的著作:我把自己算作他的一般地說個學生。當我到達亞洲後,我驚異地發現在地球的另上面竟有如此多的股票和商品投機者對這一投資界的傳奇人物有著同樣的感受。

  大約10年 前;我曾有個想法,就是利用本世紀二三十年代曾與利沃默在華爾街共同工作成知道其人的人對他的回憶,寫士本關於利沃默契的書。我在金融類報刊雜誌上刊登廣 告,尋找那些擁有有關利沃默及其工作第一手資料的人,但不幸的是,我動手太晚了。我根本找不到任何擁有親身的第一手資料的人。這很令人失望,但我自己在華 爾街的事業很活躍、繁忙,因此不久這項計畫擱淺,我轉而從事更有建設性的工北

  但是,我從未完全放棄有關利澳默的計畫,而且在其後幾?年裏,一有空我就堅持研讀他的著作,並借助於利沃默的智慧和經驗發展我自己的投資策略。逐漸地,我有了一個想法,如果我不能寫一本有關利沃默的有意義的新書,為什麼我不能與利沃默合作創作一本書呢?與一個50多年前就已經永遠地休息的人合作寫一本書嗎?一個同事勸我,認為濫用了30多年的壕溝戰可 能對於我的壓力過大,當然除非我對於失敗率問題有新的理論見解。我確實沒有有關失敗率的創新理論,但我意識到儘管利沃默的戰術和策略中最好的一部分已得到 發展並針對金融市場又加以闡釋,經過了這麼多年也難免變得有些過時。也許這些策略能夠改造成與新的交易環境相適應,能夠為世界範圍內的新一代股票、商品和 期權投資者重新注釋。這些新一代投資人隨著快捷的私人電腦、強大的軟體系統以及即時的資料顯示系統--這種資料顯示能通過衛星以光速傳遞到全球最遠的角落--的發展迅速成長起來。這些新事物是利沃默所不能夢想的。

  本世紀90年代以及即將邁入2l世紀的交易商用許多種語言分析市場並下達委託指令,而利沃默卻只用英語,而且極有可能他不曾聽到過絕大多數語言。為了達到最大的效果,我準備為那些具有活力的而又從未聽過利沃默的19世紀新英格蘭口音的交易商們重新解釋利沃默的教義,並使之具有現代氣息,同時也把我本人的相關策略與之結合。

  事實上,我現在正坐在距華爾街12000英里之遙的香港交易桌前。正是在這裏我繼續努力從事我自己所選擇的職業,分析市場並進行交易,正如許許多多用著不同語言(英語之外)和方言的其他金融操作者一樣。

  對於某些人來講這可能很奇怪,但歸功於現代的衛星通訊技術,我在這裏用於下達委託指令的瞬間就同在紐約的交易桌前下達類似委託指令一樣迅捷。但不幸的是,即便靠著現代科技也有難以克服的一個不方便之處。由於位於地球的另一面,,這意味著這裏的時間較紐約時間早12個小時,因此為了在紐約和芝加哥市場交易,我就必須從晚上800開始工作,並在第二天早上淩晨才可結束工作。當然,只要保證那些住在亞洲的美國人得到補償,那麼值夜班點不方便之處就能很容易克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