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頂尖交易員3



 

 

喬恩·納賈裏安


“我們來到這裏,目的是爲了賺錢。”
討論主題
·交易的趣味與毅力
·導師
·競爭與責任
·自律精神
·防範錯誤的保險
·勝算高的交易
·創造自己的運氣
·進場與出場時機


六尺高的壯碩身材,綁著一個小馬尾----這就是喬恩·納賈裏安的外貌。他究竟像阿諾德·施瓦辛格還是更像史蒂芬·席格,意見似乎相當分歧。在營業廳裏,他穿著交易夾克,上面別著“魔鬼終結者2”的徽章,“阿尼”看起來很擔心。
喬恩·納賈裏安的辦公室很大,但顯得雜亂無章。巨大的電腦螢幕前面,擺著一張他專用的皮椅,扶手部分已經裂開,露出裏面的海綿,“究竟是因爲無聊,還是因爲其他更深層的情緒?”我心中想著。房間裏擺著許多獎盃,牆上掛著很多照片,反映出有趣的大學生涯、快樂的家庭與成功。
1989年,喬恩·納賈裏安成立了默丘裏交易公司,這是一家指定主要造市商,負責維持特定股票的正常市場交易。兩年之後,公司的資本報酬率爲415%。目前,該公司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第二活躍的造市交易商。我想,默丘裏交易公司的名稱取得沒錯,默丘裏是羅馬神話中的商業之神,也是交易員的守護神。
默丘裏公司提供60~80支股票的選擇權造市服務,大部分屬於生化科技、高科技、醫療與遊戲類股。公司的收入不只來自於造市活動,還包括方向性的交易部位。在交投熱絡的營業日,默丘裏公司大約執行50萬股與1萬張選擇權契約的交易,成交金額約爲6000萬美元。目前,默丘裏的業務逐漸延伸到其他交易所(例如:費城證券交易所)與其它的産品(例如:外匯選擇權,即時報價服務與資金管理)。
J博士的背景
1981年,喬恩·納賈裏安由芝加哥小熊隊退下來,原來的前衛位置由新人邁克·辛格爾特裏接替。經紀人希望把他推薦到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因爲職業運動選手的態度比較積極,競爭欲望強烈,反應靈敏,這些都是存活於全球最大證券交易所的必要條件。
不久之後,這位經紀人告訴納賈裏安,他不具備專業交易員的條件。在這個時期,納賈裏安決心要成爲頂尖的交易員。最初,他免費幫助一位元部位交易員湯姆·霍工作,換取一些學習的機會。結果,湯姆·霍成爲納賈裏安的導師。他們現在還是好朋友。在四個月的跑單工作中,同時也學習一些價差交易的知識。不久,納賈裏安加入LTECO(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最大專業報價商),成爲李·坦澤的交易夥伴。1983年,喬恩·納賈裏安正式進入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擔任場內交易員。他直接置身於市場的核心:IBM----全球交投最熱絡的股票選擇權。他一直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截至1989年成立默丘裏交易公司爲止。
不能只擅長於一項技巧
喬恩·納賈裏安是一位元超級交易員,他具備的條件遠超過魯賓費爾德在暢銷書《超級交易員》第一章的描述。當納賈裏安成立默丘裏交易公司的同時,他也湯姆·霍共同成立專業交易員協會,專門提供外國銀行與大型企業相關的交易顧問服務,也爲個人投資者舉辦講習會。另外,納賈裏安經常受邀發表演講,主題包括衍生性産品、交易、産業與店頭市場産品。他定期上金融新聞頻道的節目,和比爾·格裏菲恩共同講解每星期的選擇權行情,也經常在其他頻道的節目中出現,例如福克斯電視臺的“福克斯早間報道”節目。
1994年,納賈裏安被推舉爲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董事,同時被任命爲行銷委員會的共同主席。由於他被大家追得走投無路(!),納賈裏安只好成立選擇權新聞交誼站,在空中與大家分享時間,提供即時的新聞服務。
1997年,納賈裏安建立“J博士運星”網站,宗旨是把場內的資訊提供給場外的交易者。這個網站提供的資訊相當不錯,我建議各位上去看看。


致命的吸引力
我發現頂尖交易員都具備一項共通的特質,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他們的執著與熱忱創造出生命的活力,就像吹著帆船的強風,一切並不追求特殊的目的。
“我想,交易必須讓你覺得很自在。如果你覺得不自在,那麽交易可能不是你的終生事業,交易生涯不會很長。很多交易員都經常說,‘如果我大撈一筆的話,要搬到迷人的海邊,經營一家衝浪公司或休閒運動公司’,我永遠辦不到這點。我沈迷於交易,必須感受市場,實際從事交易。我所謂的沈迷,並不像賭徒離不開賭台,但我確實離不開市場。我沒有辦法只監督下面的人進行交易,我必須自己來。”
“我自認爲是不錯的管理人才,但如果某個人提供一份管理的工作給我,薪水與我目前賺的錢一樣多,我也不可能接受,因爲我希望從事交易。交易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
請注意,喬恩·納賈裏安並沒有提到金錢是交易之所以有趣的原因。他因爲交易本身而熱愛交易。如果你對於交易也有類似的感覺,那就算得上是少數的異類。如果你想測試自己對於交易的感覺,不妨寫下十種你覺得最有趣的事。看看交易多快反映在你的腦海裏,就可以知道你對於交易的熱愛程度。
追求夢想的毅力
我們不應該認爲喬恩·納賈裏安在交易活動中無往不利。有些時候,他也會受到挫折;有些時候,他必須依賴毅力渡過難關。
“剛踏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不適合。一切都漫無頭緒,對於我來說,衍生性産品的訂價是一個大問題,我完全缺乏這方面的背景。交易員究竟如何評估價格,他們對於經紀商提出的買/賣報價究竟如何反應,我完全摸不著頭緒。所以,最初的三個月的經驗讓我充滿挫折感,全然搞不清楚衍生性産品的訂價。”
“可是,我還是咬緊牙關撐過來,慢慢就開竅了。我想,我的優勢是工作精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精神來自於我的家庭,解決問題的能力來自於我這輩子遭遇的困境。我偏好推理的工作。即使在這段最困難的期間,我還是沒有回頭,太棒了。當然,對於許多事情,你永遠可以學到不同的處理方法、較佳的處理方式。這是一個充滿樂趣的行業,我每天早晨都迫不及待地想進辦公室。我實在太幸運了。”
喬恩·納賈裏安之所以有今天,並不是因爲他本來就熱愛交易,而是通過毅力去探索與體會。面對著交易困境,我們大家都應該秉持相同的精神。
“剛跟進這個行業的時候,問題是沒有人可以照顧我,必須完全自行摸索。我的足球經紀人原本應該照顧我;可是,他對於交易的認識也只局限於節約稅收的範圍,一旦超過節約稅收的領域,他什麽也不懂。所以,最初進入場內的時期,沒有人帶領我。掛牌選擇權當時還是新玩意兒,即使有一些人瞭解,他們也絕對不願意洩漏這方面的優勢。”
“最後,我終於找到一位懂得選擇權的人,我願意免費幫他工作,只求他帶領我進門檻,教我如何交易。這是黑暗中的第一道光芒。我想,不論你是男人還是女人,決心最重要。當然,女人必須面臨更大的障礙:我們那裏大約只有2%的女性交易員。美國的每家交易所,女性交易員的人數都很少,所以我認爲女性必須克服更大的障礙。另外,沒有人願意新的競爭者加入,沒有人願意‘引狼入室’。如果被擋在門外,必須具備拿頭撞門的勇氣,否則你不會成功。”


是否需要可供模仿的良師?
許多優秀交易員都有可供模仿的良師。這可能引發一個問題:何謂良師?
“根據我的經驗,場內最炙手可熱的交易員,通常也是最差勁的師傅。他們可能絕頂聰明,充分瞭解交易的方法,但這些決竅都無法傳授給你。所以,我會找一些成功的交易員,但不要紅得發紫。一般來說,最紅的交易員,討教的人也最多,根本輪不到你。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找一些資金不是很雄厚的交易員,他們必須掌握十八般武藝,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運用有限的資本。銀行交易員幾乎擁有無限的資本,大型機構的交易員也是如此----摩根·斯坦利、高盛和巴黎巴,總之,擁有無限資金。這些人很容易完成他們那部分的工作,但未必瞭解如何運用有限的資金。因此,我會找一些財力不是特別雄厚的人,或許不是最紅的交易員,但是績效穩定。”
交易通訊刊物:取代師傅
如果找不到一位好師傅,也不代表全無指望。如同納賈裏安解釋的,還是有一些東西可以取代師傅。
“在美國,許多人都訂購交易通訊刊物。通過電腦網路彼此交易心得,這也是一種可能性。當然,一位元頂尖的交易員,他的個性、交易風格與投資目標都可能和你不同。所以,不妨上網試試,或許會有一些收穫。”
“另一個方法是閱讀書籍和雜誌上的文章,看看哪一位元專家的交易風格跟你對路。我想,市場上不乏優秀的交易員,但他們的交易手法不見得適合你。可是,你說不定可以找到某個人,他管理資金的方法與處理風險的心態都讓你覺得很自然,這才有用處。你不能拿一個方塊硬擠到圓洞裏。我希望交易夥伴的風格讓我覺得舒服,惟有如此,我才會每天都想到工作。”
判斷某個模仿物件是否符合你的個性之前,首先應該考慮一些問題:
·你偏愛通過非常數學化、機械化的方法從事交易,還是採用比較依賴直覺的方法?
·交易的時間架構如何?你喜歡短線交易還是長期投資?
·你偏愛的交易工具是什麽?舉例來說,某些人喜愛選擇權的程度超過期貨。
你可以通過這些問題的答案來“尋師學藝”。舉例來說,假定我偏愛選擇權,希望通過技術分析與短期的基本分析進行交易。在這種情況下,我希望自己的系統能夠讓部位在開倉之後的十個交易日內平倉。這種交易風格不能依賴任何一位師傅,但三者結合之後,或許可以強化我已經具備的概念。


優秀交易員的素質
競爭心態

喬恩·納賈裏安強調一些優秀交易員必須具備的素質。
“當我的經紀人引導我們進入交易圈子時,他同時挑選幾位職業運動選手,因爲我們具備自律精神,個性外向,競爭欲望強。就場內交易來說,個性內向的人很難成功。”
“我想,他的看法沒錯。我目前也是通過這些素質條件招募交易員。競爭的欲望讓你敢扣下扳機,進場交易。自律精神讓你知道什麽時候應該認賠。這可能是場內交易員最重要的兩項心理素質。對於樓上那些場外交易員來說,自律精神則是他們跟我們搶飯碗的最重要利器。”
場內交易員需要具備旺盛的競爭欲望,因爲他們每天都必須長時間在基本上是男人的圈子裏打滾,這些人都聞起來怪怪的,大家擠來擠去,滿嘴三字經。對於每一筆交易,他們幾乎都必須提供買價和賣價。在這種環境下,很容易讓人覺得精疲力盡。


自律精神
停留在“舒適界限內”的自律精神
在本書的每一篇訪問中,有一點非常清楚:自律精神是天字第一號的原則,是交易員必須具備的最重要特質。自律精神就是“做應該做的事情”:可是,在交易領域內,應該做的事往往也最難做。
“自律精神最重要。永遠都要有自律精神,因爲你隨時都必須砍倉。必要的情況下,我們就砍掉倉位,不管損失多大,也不論潛能多高。總之,砍掉,認賠,然後繼續前進。有時候,你就是必須壯士斷腕----眼睛一閉,砍下去。”
“我告訴公司裏的交易員:‘忘掉你的買進成本,忘掉你的放空價位,目前的部位是不是好交易?’如果行情將持續不利於部位,就是差勁的交易,不管成本多高,立即認賠。如果風險係數已經太高,如果交易已經穿越合適的門檻,如果你已經跨出舒適界限,市場會幫你戴上眼罩,你只能看到損失,再也看不見其他的機會。所以,你會被綁住手腳,只能抱著損失墮入萬丈深淵。這種情況下,你必須認賠,然後一切豁然開朗,你又進入舒適界限內,重新開始,繼續進行下一筆交易,好好盤算自己怎麽爬出來,絕對不能存著僥倖心理,希望一支全壘打讓你反敗爲勝。”
“我認識一些樓上的交易員,他們的分析能力一級棒,但沒有辦法與小朋友交易棒棒糖。事實上,他們不是不能賺錢,但你不能像小島一樣吃東西,卻像大象一樣拉……。所以,你不能夠交易順利的時候賺個一元或五角,不順利的時候賠兩、三塊。即使你對於所謂的判斷有七成的正確性,如果判斷正確的時候賺一塊,不正確的時候賠三塊,恐怕總是在原地打轉。”
如同納賈裏安解釋的,交易員需要自律精神,關鍵是要能夠認賠。認賠不僅僅是爲了避免損失擴大,同時也是爲了避免交易心態受到扭曲。迎面而來的雪球越滾越大,勢必讓你脫離舒適界限,影響其他部位的交易。換言之,一個部位的損失可能帶領其他部位陷入損失,或坐失獲利機會。


認賠的心理效益
及時認賠的自律精神,也能夠帶來一些情緒效益。
“如果你的情緒涉入太深,這個行業可以把你生吞活剝,啃得屍骨不存。我們的交易員都相當情緒化,但發生的時機必須正確。當你面對損失的時候,就必須六親不認,該砍就砍,然後繼續前進。”
“事實上,我也聽到一些相反的故事。我想是傑西·利物莫吧,他是一位元偉大的交易員。據說周圍的人都可以從他的反應瞭解他的交易狀況。當他處於獲利狀態,脾氣很壞,經常說‘混蛋’之類的話,對每個人都非常不友善。可是,當他處於虧損狀態,就妙語連珠,跟每個人開玩笑。如果部位發展不順利,態度非常輕鬆,因爲他認賠。他的心態是,‘當行情發展不利時,很容易處理,因爲我有自律精神,只要認賠就可以了,一切都顯得輕而易舉。可是,如果行情發展順利,那就麻煩了,你必須很有耐心尋找扣動扳機的時機,壓力非常大。’所以,對於利物莫來說,如果行情發展有利於部位,他覺得承受壓力,脾氣就很壞。”
“我們的情況也差不多是如此,部位發生虧損,斷然認賠,然後繼續前進。我們通常覺得不高興。可是,當行情發展有利時,我們覺得很高興,因爲部位持續累積獲利。所以,心理反應上或許不同于利物莫,但基本的概念還是一樣。認賠很簡單,因爲這已經是機械化的行爲,我們有一套方法來處理,然後繼續向前,進行另一筆交易。”
因此,認賠的自律精神讓情況變得更單純,專門治療胃痛、失眠,讓你繼續前進。如同納賈裏安解釋的,認賠相當於抛棄痛苦,使你得以繼續交易。如果你還在照顧損失的傷口,勢必無暇尋找其他的機會。
“有些交易員說:‘老天,我是個笨蛋。完全是因爲這個星期沒有上教堂,因爲三歲的時候我打破媽媽的花瓶。’這些人看起來很好笑,找一些奇怪的理由譴責自己。對於我們來說,‘這是遊戲的一部分,人生的一部分’。每隔一陣子,就必須燒毀甘蔗作物,讓這些灰燼滋養大地,讓土地變得更肥沃。從錯誤中學習,這是不可避免的過程。發生錯誤,就必須汲取教訓,因爲你已經付出代價。”
雖然有30%的交易發生虧損,但納賈裏安還是獲利。這讓我記起一段傑克·尼克勞斯的話,解釋他打高爾夫球的成功之道:“我想,我失控的次數稍微低於別人。”如同納賈裏安接下來解釋的,及時認賠可以讓你保留情緒上的精力,運用於更適當的場合。
“拍背安慰自己的時候,我不會把手臂折斷。另外,我想我很擅長於處理惡劣情況。當每個人都覺得很惶恐的時候,這也是我思路最清晰的時刻。坦白講,這是趁火打劫的時機,你必須抓住別人的恐慌帶來的機會。很多交易員可以辦到這點,因爲他們始終都在自己的痛苦忍受閥值內進行交易。每個人都有容忍的極限,甚至喬治·索羅斯也不例外。只要痛苦超出限度,就不應該傻傻地坐在那裏忍受。每當犯錯的時候,我就理所當然地認賠,當別人覺得恐慌的時候,我絕對不會恐慌。”
所以,迅速認賠至少有六個理由:
·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更大的損失。
·忙著“救火”讓你錯失其他的交易機會。
·基於“彌補”的心理,你可能結束一些不應該結束的獲利部位。
·爲了照料一個無可救藥的部位,可能導致其他部位的損失。
·套牢資金而不能運用於報酬率更高的機會。
·你應該緩和壓力,讓情緒平靜下來,提高控制能力。


培養自律精神
納賈裏安培養自律精神的方法,就如同我們養成許多習慣一樣----把痛苦與不舒服關聯到某些行爲。
“身爲場內交易員,當你犯錯的時候,你是在300多個人面前犯錯。如果你必須在晚宴上認錯,情況已經夠尷尬了。基於相同競爭的心理,場內的交易員即使不是敵人,他們也非常樂意見到你犯錯,在這種場合,認錯確實困難。”
“每當一位元新手來到場內,交易員都會想著:‘我開一家麥當勞,現在對街開一家漢堡王。他或許不是我的敵人,但絕對是我的競爭對手,千萬不要搶走我的生意。’在交易場內,我面對的都是競爭對手。我們都買進、賣出,一切都發生得很快,大家都隨時準備搶先下手,誰的手法利落誰就贏,獲利裝進錢包。所以,對於我來說,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如何學習在大家面前認錯,而且不覺得困擾。”
“就像做錯事的時候,奶媽或教練給你一巴掌。當你準備撥弄這個或玩弄那個的時候,突然……一巴掌過來。最後,你自然就不會做某些事情。我就是如此培養自律精神的。不論你多麽棒,都必須坦然認賠。舉例來說,我們每天平均從事2萬張選擇權交易,如果一筆交易平均爲10張,一天就有2000筆交易。即使我非常棒,其中70%的交易都獲利,但還有30%發生損失,相當於600筆交易。我們的交易非常頻繁,絕對需要自律精神。對於讀者和非專業交易者來說,即使經常進出,每天可能也只有兩、三筆交易。可是,我們每天的交易量實在太大,不能沒有自律精神。”
按照納賈裏安的說法,交易的自律精神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東西。
“我認爲自律精神是一種經過學習的反應。你可以教導其他的人養成這種習慣;可是,如果他們有問題的話,你就必須狠一點----絕對不允許他們失控。跟自己打交道,必須非常、非常老實。最重要的一點,每筆交易都必須設定目標。如果我準備進行一筆交易,在30美元買進某支股票,因爲我認爲價格可能漲到35美元,那就必須設定下檔的極限----例如:25美元----如果判斷正確的話,我可以賺進5美元。所以萬一判斷錯誤,損失就絕對不可以超過5美元。所以,我設定股票的上檔目標,下檔的損失絕對不允許超過我判斷正確的獲利程度”。
關於如何培養自律精神,納賈裏安提到一些方法。歸根結底,缺乏自律完全來自于放縱心理。舉例來說,面對一種情況,你有兩個心理路徑通往兩個不同的反應行爲。在心理層面上,你會挑選阻力最小的路徑,感覺上最舒服、最沒有痛苦的路徑。對於非專業交易者而言,這條路徑通常也是最放縱而沒有自律精神的路徑。換言之,面對一筆失敗的交易,認賠不是阻力最小的路徑。對於頂尖交易員,自律的路徑也就是最不痛苦的路徑。身爲場內交易員,納賈裏安就是如此。他很快就發現,在衆多交易員面前累積嚴重的虧損相當於痛苦的巴掌。於是,他讓自己進入狀況,不願意當巴甫洛夫的狗。
拉高自律精神的方法還包括:
·每筆交易都必須設定目標,預先安排出場的價位;風險/報酬比率至少必須1:1。
·必須誠實對待自己:你是否逃避現實而不願意承認損失?是否希望走一條最不痛苦的路徑?
·運用堅決的意志力。
·讓某人監督你的交易,讓他阻止你犯錯。舉例來說,如果你在家裏從事交易,讓老公(或老婆)監督你。


認知交易風險
衍生性産品是風險管理工具。就如同任何商品一樣,你可以通過買進或賣出來控制風險。衍生性産品是轉移風險的交易工具。頂尖交易員對於風險的性質都有深刻的體會,最顯著的特色或許是:他們都討厭風險,他們都防範錯誤的可能性。
“我非常排斥風險。你或許看到某些人在牆上掛著:‘風險不是你賺錢的惟一方法。’建立任何部位都必須讓自己明天能夠繼續交易。這點非常重要。保留明天的交易實力,其重要性超過今天不能獲利。我們永遠竭力控制風險,竭力設定底限。假定我希望做空行情,就如同我現在對於美國股市的看法(1997年4月14日),因爲我認爲利率將走高而對市場構成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採取裸露的空頭策略嗎?當然不會,我們買進賣出選擇權,每當行情下跌,我們就買進一堆買進選擇權,鎖定既有的獲利,防範行情上揚而迫使我們吐回到手的獲利。每年都只有幾次好機會。聯邦儲備局打算提高利率,這當然是做空行情的機會。可是,我們會繼續調整避險部位而鎖定利潤,絕對不會採用單純的多頭或空頭策略。”
“當我們進場交易,都會採用避險策略。[經過避險之後,如果一個部位發生損失,另一個部位就會提供獲利。避險相當於是防範錯誤的保險。舉例來說,如果買進買進選擇權,可以銷售其他履約價格或到期月份的買進選擇權或買進賣出選擇權。]我們對於行情的看法可能非常偏空,聯邦儲備局隨時可能宣佈調高利率,但我們一定會採取某些避險手段,萬一判斷錯誤才不會傷及筋骨。每一天的交易時段內與交易結束時,我們都會評估市場是否同意我們的預設立場。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就繼續持有風險部位,向下調整避險價位。如果我們認爲市場的下檔空間已經不大,行情可能觸底回升,我們就會結束賣出選擇權的多頭部位,但是否會因此繼續持有買進選擇權的裸露多頭部位呢?不會,除非我們認爲市場具有上檔潛能,我們不會單純撤掉風險部位,讓原先的避險部位變爲裸露的風險部位。這不是我們進行交易的方法。”
納賈裏安強調一個事實,交易不是生死一博的賭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爲了繼續留在場內,今天就不能輸掉所有的籌碼。所以,雖然沒有避險的裸露部位能夠提供更高的獲利潛能,但這不是他的交易方法。避險部位相當於一份保單,你支付保費,防範發生大災難。爲了節省保費而不買保險,這或許是人們常有的投機心理;可是,一場災難可能掃光你的家當,明天再也不能進場。因此,風險管理必須具備避險的自律精神。
“當我們建立價差交易或避險交易時,經常會想:‘老天,如果哪個人把我綁住塞進櫃子裏,我現在就賺翻了。’因爲股價持續下跌,我們就繼續向下展延避險的買進選擇權。沒錯,這就是避險者必須承擔的詛咒。可是,這也是我們每天能安心睡覺的理由。”
納賈裏安知道自己買了災難保險,所以比較能夠放鬆。
“經過星期五大跌148點之後,局面實在很慘,幾乎找不到買盤。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被卡在一個部位中,勢必很慌張。可是,我們睡得像嬰兒一樣甜。當時,我人在紐約,正享受一段美好時光。事實上,我在星期五甚至沒有進入交易大廳,因爲我們已經佈局妥當,交易會按照計劃進行。”
納賈裏安繼續解釋避險的效益。
“當然,我們有時候也希望自己沒有按規距辦事,但通常還是慶倖自己具備的自律精神。我們看到很多人押進所有的籌碼,準備狠狠揮出一支全壘打。即使面臨重大的行情,即使準備揮出全壘打,我們還是會控制風險的程度。即使我們買進許多溢價的賣出選擇權,還是會銷售溢價賣出選擇權做爲避險。雖然我們認爲行情將大跌,仍然會控制風險。舉例來說,如果在4美元買進賣出選擇權,銷售其他賣出選擇權而賺進2美元,結果只承擔2美元的風險。所以,我們能夠長時間坐在賭桌上。那些沒有避險的人,萬一遭逢不利行情,恐怕只有拍拍屁股走人,但我們可以繼續玩下去。”
由於避險的緣故,納賈裏安可以留在舒適界限內,發揮更敏銳的判斷力。不妨回想一下,前一次行情大漲或大跌而讓你陷入恐慌的情況。你是否有世界末日的感覺?是否讓你覺得胃部絞痛?是否影響其他的交易決策?若是如此,你是否考慮避險?當然,你必須盤算避險的成本,必須評估風險部位願意放棄多少獲利潛能。另外,你也需要考慮避險如何影響風險/報酬比率,何時增加或減少避險部位。風險完全沒有問題:只要願意的話,你就能夠精確控制它。
納賈裏安提到一個例子,說明避險的重要性。這段故事發生在1991年9月29日與30日,涉及明尼阿利斯的一家導尿管製造商。默丘裏是這家公司的指定主要造市商。
“一天之內,股價由每股88美元跌到56美元。市場持續抛空行情,我們也整天一直接手。另外,我們也持有賣出選擇權的空頭部位,每當行情下跌超過某個程度,我們就銷售賣出選擇權,所以做多行情的部位持續累積,而且銷售的數量越來越大。事實上,這完全違背應有的做法。這波走勢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損失100萬美元,走勢過程中,損失累積到數百萬。最後,我們總算清醒過來,回頭採取我們最擅長的手法:任何交易都必須局限損失。大約在兩個月的期間內,我們慢慢把損失彌補過來,完全依靠我們的自律精神。”
“如同我說的,我不在意你今天賺多少錢,我要你明天繼續保持賺錢的能力。當時,我們的交易員打算大賺一筆,因爲盈餘報告公佈之前,權利金高得離譜,所以他們就一直賣。我們不應該只建立單一方向的部位。我們應該買一點保險,但顯然沒有這麽做。等事情發生的時候,處理這支股票的交易員只看到花花鈔票,盤算著明天的權利金收入可以賺多少錢。另外,風險/報酬比率也不對。我們的交易員知道行情會下跌,但沒有想到跌得這麽深。”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即使我們認爲某個事件發生的機率高達80%,也不應該絲毫不理會風險。所以,關鍵的原則是‘我們明天會如何’,不是我們今天賺多少。我們關心明天的程度必須超過今天。”


風險分析:交易就像撲克賭局
由於厭惡風險,納賈裏安建立任何交易之前,都希望盡可能提高勝算。
“我睡得像嬰兒一樣甜,當我們進場建立大額部位時,勝算通常很高,因爲我們已經預先做過功課,非常有信心。萬一判斷錯誤,我們就砍掉、認賠,然後繼續前進。”
“某些交易商聘用專業棋手或職業賭徒。我們比較重視算牌能力,我不認爲這是賭博。當我們去賭場的時候,目的是工作。惟有知道自己的勝算,才坐上賭桌。我們有幾位元交易員能夠記住好幾副牌。進場時,他們希望擁有最高的勝算。交易的情況也是如此,機會來的時候,我們會算牌,預先設想隨後的計劃,盡可能盤算我們擁有的優勢。桌上已經翻開很多牌。如果明天即將公佈重要的盈餘報告、摩根、雷曼或所羅門往往大量買進。他們可能掌握資訊的優勢,所以我們必須控制風險,跟著他們的方向下注。”
“我認爲股票漲、跌的機率都差不多。就像賭場裏的算牌老手一樣,我們觀察長期走勢圖,盤算當時的價格形態,下注之前都預先評估獲利潛能是否高於損失風險,所以總是能夠取得有利的勝算。可是,觀察圖形本身並不足夠。海底的沈船都有一堆航海圖。所以,我們不能只仰仗圖形。”
“其次,我們觀察買方與賣方。同樣地,在衍生性交易方面,我們觀察所羅門、摩根·斯坦利與雷曼,如果他們不斷買進某支股票,我們知道他們賭行情上漲。我們搜集所有的資訊。如果走勢圖上的價格形態很不錯,機構買盤不斷進場,還必須考慮----是否有什麽新聞?是否即將公佈盈餘報告?各方面的評論是否都很有利?是否即將推出新産品?是否有某項法律訴訟即將宣判?經過綜合評估之後,一旦我們實際押下賭注,總是擁有顯著的勝算。很多人不能掌握這類的資訊,所以他們更需要讓自己累積更大的勝算。”
很少人會把專業交易員想象爲討厭風險、綁緊安全帶的人,更別提頂尖交易員了。可是,討厭風險與安全第一,正是優秀交易員的特色。所以,當納賈裏安進場建立部位時,他要求獲利潛能必須遠大於潛在損失,即使交易非常不可能發生損失也是如此。
“我所能夠接受的最低風險/報酬比率是1:1,但通常都是1:2或1:3。如果我在30美元買進某股票,認定上檔目標是35美元,那麽停損就必須能夠設定在29美元或28美元,使得獲利潛能是潛在損失的好幾倍。如果我的看法錯誤,斷然認賠,繼續前進。”
“如果判斷正確的獲利只有5美元,你不能說:‘如果判斷錯誤,我願意抱著股票跌到20美元。’否則交易生涯恐怕很短暫。”
“我絕對不接受較大的潛在風險。即使我認爲股價非漲不可,也不可能爲了取得5美元的獲利而承擔10美元的下檔風險。這屬於不可接受的風險。”
出場:扣動扳機,正中目標
很多交易員非常注意如何篩選交易物件,卻忽略如何結束部位。他們似乎期待交易天神及時顯靈,告訴他們正確的出場時機。如何結束部位?這個問題的重要性絕對不次於如何建立部位。對於納賈裏安來說,進場的理由與出場的理由之間存在密切的關聯。
“一旦我們期待的事件發生之後,就結束部位。建立某筆交易的‘扳機’究竟是什麽?如果扳機是盈餘報告,那麽盈餘公佈之後,我就扣動扳機,‘轟’一聲就出場。如果我認爲價格上漲的動力來自於公佈新産品、資源勘探或共同基金的資金流入,只要消息證實之後,立即出場,否則我就不再有任何優勢。”
“我不會因爲《商業周刊》或《福布斯》雜誌的一篇文章而買進股票,雖然它們都是不錯的雜誌,提供許多資訊。我會綜合所有的資訊,然後設定一筆交易的扳機。這支股票的價格驅動力究竟來自何處?如果買進的原因是某個分析師或協會推薦的股票,一旦消息公佈之後,我就出場,除非還有另外的原因。”
即使股票沒有到達目標價位,扳機的概念也適用,但往往很困難。如果股價沒有到達預期的價位,當然會失望,你可能會重新解釋扳機,說服自己原先的扳機已經不適用,或出現新的扳機;總之,尋找種種理由,避免結束部位。你必須瞭解這種心理誘惑,想辦法避開這個陷阱。如同納賈裏安接下來解釋的,扳機應該屬於交易計劃的一部分。
“越來越少交易員從事一些臨時起意的交易,期貨交易員比較有這類的情況。一般來說,衍生性産品交易員的腦海裏都會有一些情節構想,股票將因爲某種理由上漲或下跌。然後,他們擬定一些對應計劃,準備處理手中的牌----價格形態、公司推薦或其他各種理由。他們評估相關的資訊,越來越相信自己應該賭某邊的行情。最後,他們判斷如何在最有把握的情況下進場。”
如何判斷一筆交易不會太早離場?一個虧損部位是否可能反敗爲勝?這都是交易員經常覺得困惑的問題,納賈裏安提供了一些建議。
“重點還是在於‘目標交易’。如果交易員採用作戰計劃,設定交易目標,那麽他不是砍掉損失,而是砍掉整筆交易。如果我估計股票可能上漲到35美元,結果在27美元認賠,我不是在27美元減少持股,我是在27美元結束交易,我是認賠。接著,如果我認爲情況發生變化,基於某種理由相信股價具備上漲的潛能,是否會在28美元重新進場?當然。可是,買進的理由絕對不是因爲27美元比較便宜,我也不會在27美元分批出場。”
“同理,假定我在4美元購買選擇權,上檔目標爲6美元,下檔停損爲3美元;不久,價格跌到3美元,只要價格繼續下跌到3美元,沒有任何事件會改變我的心意----立即出場。我不會減少選擇權的持有數量,而是結束整個部位。我會認賠出場,繼續前進。我寧可一次就把錯誤處理完畢,不會重復處理相同的錯誤。抛除痛苦,認賠出場。”
所以,只要出場目標一觸及,納賈裏安就出場。他不會分批出場,因爲沒有理由這麽做;設定目標,如果被觸及,就出場----全有或全無。


創造自己的運氣
運氣在交易中扮演什麽樣的角色?去年的獲利有多大成分來自於運氣?今年的運氣是否會變化而造成虧損?納賈裏安相信交易確實涉及運氣。可是,對於他來說,運氣不是上帝的旨意,而是周全計劃與詳細盤算的産物。
“運氣很重要。有些交易員就是運氣不佳。可是,你自己也必須負起部分責任:‘一開盤就觸發我的停損’。然後責怪鬧鐘、責怪老婆或責怪小孩,就是不認爲自己有任何責任:‘這種事什麽時候不能發生,爲何剛好挑在IBM公佈盈餘的日子或到期日。’從某個角度來說,這確實是運氣,但也涉及不負責的心態。”
阿爾伯特·艾利斯曾經說過:“生命中的好時光,是當你能夠自行決定事物的時候。你不會責怪母親、社會或總統。你必須瞭解,你控制自己的命運。”
“我認識一位元清算公司的主管,他告訴我,每當交易員找他的時候,他都會問:‘你是否自認爲是一個運氣很好的人?’交易員通常都會反問:‘你所謂的運氣是什麽意思?’他回答:‘你是否認爲自己運氣欠佳?走在街上,鳥糞就是掉在你的頭上而不是別人的頭上?你的雨傘是否會被風刮走?你是否被車子濺了一身污水?如果這些事情都發生在你身上,那麽,我不會幫你清算。’他認爲,每個人在某種程度內都會創造自己的運氣,你不應該站在積水的旁邊。當然,小鳥要飛過你的頭頂,你確實無能爲力。可是,如果一些倒楣事總是發生在你身上,那恐怕就不是運氣的問題,很可能是你自己讓倒楣的事情發生。”
“有些人會對自己做一些負面的事。我相不相信運氣?絕對相信。白手起家的人可能過度崇拜自己。我認爲,每件事情都多少涉及一些運氣的成分。如果我剛好在最佳時機買進某支股票----這可能是因爲我自己的緣故,也可能是運氣。如果我非常自信,可能認爲這是我的技巧:從事後的角度看,我也可能想:‘實在太運氣了。’我們往往寧可要運氣而不要技巧。”
“你必須願意對自己的行爲負責。你不能總認爲:‘一切都是因爲這傢夥搞砸了,所以我被套牢,股價開盤下跌10美元,我卻抱著一堆股票,完全無能爲力。’這不是可以接受的藉口。你必須有能力說:‘我這麽做是因爲這些理由,結果我看錯了,所以我認賠’。這是我希望聽到手下交易員說的話。可是,許多交易員碰到麻煩的時候,情況恰好相反。他們希望把一切都歸咎於其他人。所以,負責的態度非常重要。對於新進的交易員,如果一開始就出現這類推卸責任的傾向,我們就判斷他沒有多大的成功機會。我們會密切觀察他。”
不妨回想最近三次的虧損經驗,你的反應怎麽樣?是否怨天尤人?若是如此,你顯然還沒有培養正確的責任心態。缺乏這種責任心,你就不能分析虧損發生的原因;更重要者,你就沒有機會改正錯誤。結果,你將因爲一些相同的原因而不斷發生虧損。
納賈裏安相信,很多人看起來很倒楣,主要是因爲他們希望失敗。他們在潛意識中希望失敗,反映在表面的就是一些倒楣的事情。
“我們來到這裏,目的是爲了賺錢。某些人對於生活中的各種事物都存在罪惡感----他們不清楚自己是否值得擁有這個,是否足夠精明做那個。”
納賈裏安建議,爲了提升自己的運氣,首先需要具備獲勝的欲望。你是否基於某些理由而對於交易成功覺得不自在?其次,你必須預期某些事情可能出差錯的原因。舉例來說,你是否付款給資料供應商?資料檔案最近有沒有備份?
耐心等待與出場勇氣,瞭解其中的差別
從某個角度來說,交易成功只不過是掌握時效;換言之,進場與出場的時機。掌握時效是一種決策與判斷:你如何知道什麽時候是正確的時機。
“時機與耐心很類似,當然也存在關聯。時機:什麽時候應該獲利了結?這完全取決於該筆交易的目標。在海灣戰爭期間,我從事IBM的交易,手頭上有一大堆IBM的溢價買進選擇權。由於戰爭引發的種種不確定因素,價格波動率很高,權利金非常貴。在15美元的整波段漲勢中,我建立許多價差部位,而不只是賺取1/2點的利潤。如果IBM開盤就上漲15美元,我當然可以立即賺取數百萬的利潤。可是。爲了賺取數百萬的利潤,我必須先願意賺取50000美元,因爲我每隔1/2點而分批向上賣。”
“某些情況下,行情慢慢攀升或逐步盤整,你必須耐心等待。希望在底部或頭部一次搞定的人,總是會拿到燙手山芋,或是兩手粘乎乎的。我弟弟彼得也在公司進行交易,他的自律精神很強,也非常擅長掌握時效。他嘗試判讀場內其他玩家的心思與交易計劃。如果他們持有空頭部位而陷入恐慌中,他就不會立即結束自己的多頭部位,因爲價格還會被推高。反之,如果他自己也持有空頭部位,那就非常沒有耐心了,立即扣動扳機,因爲他知道場內的其他空頭也需要回補。有時候應該有耐心,有時候不能有耐心,你必須瞭解兩者的差別何在。”
前述結論的最大問題顯然是:“你怎麽知道其中的差別?”納賈裏安認爲,“知道其中差別”的關鍵在於“按照計劃交易”。
“一部分依賴經驗,一部分是按照計劃行事。你知道嗎?很多專業交易員花費大量的時間擬定交易計劃,但從來不遵循。這實在太愚蠢了。我們都不具備揮灑自如的智慧,所以必須按計劃行事。我們必須盡可能讓優勢站在自己這邊,所以必須堅持自己的計劃。當然,計劃還是可能調整。盈餘報告公佈或市場傳出並購的謠言,如果我認爲行情可能因此變化,就會根據新的變數重新調整目標價位,然後堅持新的交易計劃。”
所以,在交易過程中,如果發生新的情況,還是可以調整交易計劃。總之,爲了確保進場與出場的時機正確,你必須預先籌劃,把它們納入交易計劃中,然後嚴格遵守。


交易戰術
·如果你對於交易覺得不自在,交易就不太可能成爲終生事業。
·交易不可能始終有趣。有時候,你必須具備毅力渡過難關。
·“導師”往往不應該是最炙手可熱的交易員。
·在通訊刊物、雜誌與互聯網上,尋找那些風險管理/交易風格與你類似的交易者。
·你必須對自己的部位負起全部責任。一旦體會這點,就能夠開始排除虧損的原因。
·你不能像小鳥一樣吃東西,卻如同大象一樣拉……。
·虧損:保持在“舒適界限”內。
·虧損會造成其他部位的更多虧損。
·認賠可以提供情緒力量。
·自律精神:每筆交易都設定目標。
·建立一筆交易的扳機是什麽?
·優秀交易員都討厭風險,預先防範錯誤的可能後果。
·你讓自己變得更幸運還是更倒楣?
·你是否基於某些理由而對於交易成功覺得不自在?
·堅持自己的交易計劃,才能夠提升時機掌握的正確性。


第五章 戴維·凱特
“我來到這裏,不是爲了謀取生計,而是爲了賺錢。”
討論主題
·樂在其中是交易成功的基本前提
·學習如何扯足幸運的順風帆
·頂尖交易員的特質
·如何處理虧損
·如何處理獲利


籌劃本書的過程中,我曾經徵詢許多交易員的意見:“在倫敦地區,我應該採訪哪一位最棒、最成功的交易員?”有一個名字經常被大家提起,那就是戴維·凱特。
年僅24歲的時候,戴維·凱特就成立了自己的交易公司。當時的資金只有25000英磅。現在,年紀36歲,他是凱特集團公司和凱特經紀公司的總裁,經營毛利成長爲數百萬。十幾年前,前來參觀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學童們,絕對沒有想到他們的同學竟然能夠步上這條路。
戴維·凱特講話很文雅,在這種高度競爭的行業裏,這顯然不是常見的特質。日常工作中,他經常大聲吼叫幾個小時,承擔數百萬美元的風險。可是,他說話的態度節制而謹慎,語調低沈,給人的印象非常冷靜鎮定,但也正是這個領域內頂尖好手通常具備的素質。凱特的體形中等,身材稍微高於一般人。頭髮剪得很短,有點像法國外籍兵團的髮型。在一般人的想像中,白手起家的年輕富豪,應該很容易從外表來判斷,但戴維·凱特顯然不是如此。事實上,這些人最不講究外表,因爲他們不需要證明什麽。
凱特集團的辦公室位於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附近,走路大約只需要一分鐘的時間。這是一棟80年代之前的小型辦公大樓,辦公室的佈置相當平實。走出二樓的電梯之後,凱特集團的顯著標誌指向公司的接待區域,空間相當小,有點像牙科診所。櫃子裏擺著一些男性服飾的“女性化雜誌”,以及一些足球與婦女雜誌,幾乎看不到什麽金融刊物。
狹長走廊的兩側有幾扇門,凱特的辦公室就在其中一扇門之後。玻璃門上挂著百葉簾,提供了一些隱蔽性。如果辦公室可以反映主人的事業成就,我得到的訊息剛好相反。這不是《華爾街》電影中的那種辦公室。房間很小,擺設簡單而實用,似乎完全沒有“裝飾”的意圖,也不準備“讓人印象深刻”。
一張不起眼而雜亂的桌子,擺著兩台電腦顯示器與兩部電話,桌前的塑膠架上擺著一台碎紙機。除此之外,就是幾張照片,包括凱特與英國女王的合影,旁邊還有一張凱特與巴比·查爾頓的合影。雖然都裝在框裏,但我有一種感覺,這些照片似乎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挂上牆的,或許嘗試在驕傲與冷漠之間尋求某種折衷。這些最簡單而務實的裝潢,泄漏了凱特的一些個性。
背景
“我對於市場的興趣可以回溯到多年以前,中學經濟學課程安排了一段課外教學。我當時大約16歲。我們參觀倫敦證券交易所:那個時候,倫敦還沒有期貨交易所。市場似乎提供一些看起來很容易賺錢的機會,這引起了我的興趣;事實上,一切都是由此開始的。”
“最初,我並沒有做什麽,但這次參觀在我的腦海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學畢業之後,我到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一年之後,我發現自己不適合這個工作。於是,我又開始到處尋找機會,當時的機會遠比現在多。1979年,我找到一家股票經紀商,擔任一般的辦事員。這是一份中學畢業生能夠找到的典型工作,公司叫做史密斯兄弟公司,現在並入美林集團。我是相當有沖勁的年輕人,‘我希望調到證券交易所的場內’,‘對不起,我們現在很忙,目前沒有空缺’,‘我真的想到那裏,辦事員的工作讓我煩死了,實在不適合我’。這樣經過三個月之後,我在一家股票經紀公司找到工作,這家公司叫做基爾伯·艾略特公司。他們給我一個機會,1980年1月,我成爲‘藍扣’,換言之,證券交易所內的經紀助理。我一直從事這項工作,後來成爲證交所的經紀人,最後又成爲場內交易員。”
“就像大多數人一樣,主要的動機是薪水。我們常常聽說這些人如何成功,怎麽賺錢。聽說股票經紀人的住宅何等豪華,如何從股票交易中賺錢,這是吸引我的動機。不久,當我自己也成爲股票交易的經紀人之後,我想這是很好的機會:我隨時查詢價格,撮合客戶的交易,但我想自己找些單子,建立自己的經紀業務(代表客戶進行買賣,賺取傭金),這才能創造收入。我希望掌握自己的命運。我不希望只是幫助別人查詢價格而已。所以,我進入辦公室,開始與客戶討論,希望找一些單子。”
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
“如此經過兩年半之後,我聽到有關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的消息。我竭力說服公司的合夥人買進一個席位。不幸的是,他們說:‘那些身穿花花綠綠夾克的人絕對不會成功的,那套玩意兒不可能在倫敦搞得成’。所以,他們顯然不打算討論這個話題。可是,我對這方面的興趣很濃,有一天,看到《金融時報》刊登的一個廣告:‘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希望尋找交易人才’。這聽起來相當有趣。我安排了一些面談。沒有人對於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有經驗,因爲它根本還沒有成立。對於期貨交易有經驗的人都是一些商品交易員,例如:可可、糖、咖啡與石油。這些傢夥的眼睛都長在頭頂上,股票經紀人對他們而言只不過是小兒科。我勉強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薪水較股票經紀人高出50%。我相當滿意。1982年9月,我進入場內,最初留在糖的交易場所,以便吸收一些經驗,然後成爲藍扣。”
“在1982年9月,如果你一天能夠賺進200美元,就是超級巨星,如果你一天賠100美元,相當於大的災難。這就是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剛成立的情況----機構有兩個F,我有一個F(譯按:兩個F是指LIFFE,一個F是指LIFE)。我幫客戶撮合單子,想辦法找生意。不久,交易所又引進短期英鎊契約,這是銀行間市場的三個月期利率契約。這段時期內,我有了一些名氣,主要是從事利率的價差交易,交易內容大體上是同時買進與放空不同月份的契約。我建立起了一些經紀聲譽。從操作的觀點來說,客戶知道他們的撮合價格都不錯。這引起了我的興趣,也引起別人對我的興趣。他們看見我的表現,我也開始取得一些大機構的單子。當然,相對於目前來說,那沒有什麽了不起的。”
“經過三個月之後,某家我幫他們撮合交易的公司找上我,邀我入夥,薪水加倍,我答應了。這段期間,除了交易自己與客戶的帳戶之外,我們也開始提供造市的服務。這更提高了我們的聲譽,因爲我們就代表市場,我們提供市場流動性,也賺取經紀費用。如果我們的買/賣報價是1~3,別人提供的報價是1~4,我們可能說:‘好吧,我們的賣價降爲2,’報價是1~2,這對於雙方都有好處。整個情況發展得不錯,客戶也滿意他們取得的價格。如此經過幾年----不僅幫公司賺了不少經紀傭金,交易帳戶的情況也不錯,我抽了不少紅利----我想如果我真的擅長此道的話,就應該自己來。於是,1985年,我成爲獨立的場內交易員。”
“我買不起交易席位,因爲這幾年累積的資金並不多。席位的價格是30000英鎊,我手頭上只有25000英鎊,而且我需要這筆資金當作交易資本。可是,我與先前的公司達成一項協定,我根據較低的費率幫他們從事經紀工作,低價換取他們的一個席位。這個安排可以說皆大歡喜:他們可以通過好價錢幫客戶執行交易,也把我當作一項産品,我則同時進行兩方面的工作。”
“1985年,在很自然的情況下,我成立凱特集團,沒有什麽特殊的計劃,對於將來也沒有特別打算。現在,我們有100多位元交易員,成績相當不錯。每隔一段期間,招募一位元交易員,他做得不錯,於是我們又招募一位元交易員,他的績效也不錯,如此逐步發展。”
“最初,我從事造市的活動----不斷提供雙向的報價。進行價差交易的時候,你同時買進與放空,想辦法這裏賺一點,那裏賺一點。假定行情是1~2,我們嘗試提供更好的報價,多賺個500美元或1000美元,通過造市活動協助客戶出場,另外自己也賺一點。如果每筆交易賺500美元,20筆交易就是10000美元。”
“現在的債券價差交易,三個月到期一次的契約,交易可能集中在一個星期之內,其他的時間就必須另外想辦法----這是屬於長期利率的部分。對於短期利率,你可以每天進行價差交易。由於利率很長一段期間沒有大幅走高,價格波動率經常集中在較長期的部分。”
“除了價差交易之外,我們只做部位交易。當我最初從事價差交易的期間,美國利率高達14%,所以行情波動非常劇烈。現在,市場已經不再有這種程度的波動。我想情況可能會改變,若是如此,我會回到短期利率的市場。可是,就目前而言,較長期交易的獲利還是高於損失。”
“在典型的交易日裏,造市活動必須提供雙向的報價,不斷買進與賣出,同時也通過造市活動累積部位。我們始終提供人們進場與出場的機會,但實際上也希望建立某種部位。提供市場流動性,我們可以創造獲利。我的獲利當中,大約有50%到60%是來自於‘6買進/8賣出’或‘8買進/9賣出’,這也讓我有機會建立真正想要的部位。另外,如果判斷錯誤,損失也不會太嚴重,因爲整個過程中已經累積不錯的利潤。所以,即使看好行情,我也可能站在賣方,但一是長期的佈局,一是短期的情況。”
如果一位造市商也希望建立部位,往往相當困難。如果某位造市者希望做多德國長期公債,因爲他認爲價格將上揚,但只要有人希望買進德國長期公債,他也必須賣出。因爲只要有人詢價,造市者就必須提供買進與賣出的雙向報價,而且無法事先知道詢價者究竟想買進還是賣出。詢價者可能不接受某位造市者的報價,另外尋找更好的價格,但只要詢價者決定交易,造市者有義務根據報價進行交易。
你很棒,因爲你熱愛交易
你熱愛交易,因爲你很棒
不論在普遍的行業還是特定的交易領域內,凱特都展現出成功所需要的特質。投入、毅力與自律精神都屬於第二天性。具備這些特質的必要條件是對於工作的熱愛。對於所作所爲,凱特都充滿活力與熱忱。他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目標。在這種情況下,很難不具備熱忱。事實上,凱特不認爲自己是在“工作”。
凱特的熱忱涉及兩個層面:工作內容與就業形態。很多人不喜歡他們所做的工作,因爲他們不是自己當老闆,不是勤奮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對於凱特而言,兩者相互配合,但不是因爲他很幸運,而是經過審慎安排。喬治·蕭伯納曾經說過:“必須謹慎取得你喜歡取得的,否則將被迫喜歡你所取得的。”克裏斯托夫·莫裏也有類似的說法:“只有一種成功----按照自己的方法度過人生。”
“現在,我專門從事長期利率的交易,包括:十年期債券、英國公債與德國公債。這是目前最有趣的市場,最可能發生大行情。我到這裏不是爲了謀取生計,而是爲了賺錢,享受工作。”
“那種單獨承受一切的感覺,讓我覺得興奮----你是自己的老闆,掌握自己的命運,完全取決於自己。交易實際上很單純,結果不是賺錢,就是不賺錢。我不需依賴別人。當你幫其他人工作時,如果賺錢,別人給你紅利,如果賠錢,你領薪水。自己當老闆,我就是績效的衡量標準,我就代表自己的價值,不多也不少。”
“如果我明天想休息打高爾夫球,我就能夠辦到,這就是交易生涯的妙處。而且,沒有人知道明天將發生什麽。其他的人呢?不論專業人士還是一般受薪階級,幾乎每天都是例行公事。每天都處理一些瑣碎雜事,你走進辦公室,愉悅就從窗口離開。”
戴維認爲自己與其他交易員都是異類,他們不希望在大樓的第50層工作,幾乎知道退休的時候可以領多少薪水……。
“就像任何專業領域內的名流一樣,律師每年的收入可能是七位元數,頂尖交易員的收入也很高。雖然我懷疑律師行業是否像交易一樣有趣。沒錯,其中涉及壓力,但也沒有壓力。壓力是由緊張造成的,緊張消失之後,壓力就不存在。你可以建立龐大的部位而製造壓力,然後你開始擔心香港或東京當天晚上將發生什麽。舉例來說,如果其他交易員持有我目前的部位,他們恐怕徹夜難眠,覺得非常不自在,但我一點問題也沒有。如果一個部位讓我覺得不自在,我就會再三琢磨。如果我覺得很輕鬆,就不在乎任何可能的發展。我知道自己的想法,至於判斷是否正確,那我就不知道了。惟有時間才能決定。這一切完全都在我能夠處理的範圍內。今天晚上,我準備與一位肉類進口商出去,他不知道我放空英國股價指數而做多英國公債,他也根本不想知道。”
雖然充滿熱忱,但凱特也能夠“切斷”,他認爲這種“及時停手”的能力很重要。那些熱愛工作的人經常會過度沈迷,最後耗盡心力。讓自己的心智與身體得到合理的休息,才能避開危險的狀況。可是,必須謹慎,交易員也可能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內容或就業形態,他們可能說服自己暫時停止,但實際上是爲了避開自己厭惡的東西。
“每天交易的過程中,一位元優秀交易員必須能夠‘及時停手’。如果你勉強留在場內交易,其他的人可能趁虛而入。他們並不是故意如此,純粹是潛意識的行爲。由於交易不順利,你自然就認爲其他交易員都與你作對。另外,爲了讓心智獲得休息,你也需要暫時停止。我想,這樣才能夠成爲更好的交易員。即使是貝比·羅斯和狄馬喬也不會永遠只想著棒球和板球。”
充分發揮運氣,掌握獲利機會
頂尖交易員會充分發揮自己的運氣。如果建立一筆理想的交易,他們不會輕易放棄。這可能意味著你在強勁的行情中買進。他們會讓獲利繼續發展,非常自信地加足馬力。
“我記得一個重要的日子,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大崩盤。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早上。我原本打算回家,不想繼續留在那裏閒逛。然後,我的一位元經紀人犯了錯誤,與清算所之間産生爭執,金額高達78萬美元。就是因爲我在那裏閒逛,才看到整個過程。現在,10點之前的美妙日子轉變爲最倒楣的一天,因爲我必須對整個事件負責。所以,‘美妙時光’在幾個小時之後演變爲‘老天!不要!’。最後總算擺平了,非常幸運我還能夠在這裏說這段故事。這段經驗讓我對於經紀行業産生截然不同的看法。雖然我還是慢慢扳回來,但你應該瞭解我爲什麽對於經紀業務不再熱衷。”
“早上10點之前,我的交易非常順利,每筆交易的發展都剛好正確。在當時的惡劣狀況下,我是少數能夠進場交易的人。這並不是因爲我有什麽特殊能耐而預知情況的發展,只是我剛好在這個瘋狂的情況中判斷正確。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1994年,市場出現重大的行情,但當時的市場已經相當成熟,所以我有機會進場建立龐大的倉位,而且順利出場,那幾天的收穫極佳。”
“在這些大行情中,某些交易員的運氣不佳。我想,在某種程度內,問題是‘你必須創造自己的運氣’。如果你在行情的底部附近進場,經常很容易就結束倉位。如果德國公債下跌到47的低點,我在50買進,大多數的人可能在52出場,抱著搶短線的心理。請注意,你能夠在50買進,這完全是運氣。所以,你必須充分揮發自己的運氣,價格可能由50上漲到60或70,最後可能在80出場。這就是所謂的發揮運氣,也是頂尖交易員與一般交易員的差別。如果你很幸運建立一個好部位,就必須讓它充分發揮,榨取可能的每一分錢。當然,你不能坐著等運氣,還必須培養感覺,知道隨後的可能發展”。
“你不會站在一列加足馬力的火車前面。當然,如果一筆交易已經動能不足,擋在它前面倒沒有什麽問題。但如果它加足馬力前進,你應該跳上去,拱一段順風車。可是,火車不會永遠前進,最後會遇到上坡,速度會慢下來,這個時候必須知道下車的時機,因爲當火車翻過山頂,它會以同樣的速度向下沖。這個時候,你必須當個反向思考者(持有的看法與一般大衆相反)。你必須知道什麽時候採取什麽行動。事實上,我不能完全掌握時機,但正確的時候必須多於錯誤。這也正是我能夠活到現在的原因。”
“如果你在10元買進,然後價格上漲到20元,你或許會出場,或許會說:‘這段行情漲得很快,我先賣掉一半,另一半的目標設定在30元’。有時候,你可能說:‘我在20元出場,如果行情漲到30元,讓別人賺’。這一切都完全取決於你的感覺。”
“帽客只看得見蠅頭小利。當然,這並不代表他們是差勁的交易員,這是他們的交易風格。有些人只能夠從這一步看到下一步,有些人能夠從這個水準看到下一個水準。我想,這是一種你擁有或不擁有的能力,完全不能傳授。總之,這種能力存在於你的系統內,或者不存在。”
當凱特持有一筆理想的交易(換言之,在顯著的行情中提供充分的獲利潛能),他不會一次進場或出場。他會根據自己對於進一步獲利潛能的看法,分批次處理。就是通過這種方法,充分發揮自己的運氣,掌握獲利的機會。
假定某位元交易者在15元買進,上檔目標設定在20元,如果隔天價格就飆漲到20元,他可能在20元加碼,目標調整到30元。交易員需要具備速度與彈性,以及果斷力。交易員不能夠因循苟且或頑固倔強。
當然,這意味著凱特在單筆交易中願意投入龐大的交易資本,他不遵守分散投資的原則,也不設定單筆交易的最大資金百分比(通常每筆交易投入的資金不應該超過總資本的5%到10%)。對於凱特來說,交易沒有法則:如果某筆交易正確,那就是正確,頂尖交易員斷然抓住機會。
頂尖交易員的特質
結果
在戴維·凱特的眼裏,頂尖交易員的主要特質可以濃縮爲兩個字:
“獲利。獲利越大,交易員越優秀,就是這麽簡單。沒有所謂不能賺大錢的偉大交易員。以板球來說,優秀的選手都屬於國際級的選手。縣市的選手可能不錯,但稱不上偉大。偉大的選手必須像貝比·羅斯與狄馬喬,他們才是最頂級的選手。除了獲利程度之外,從其他角度衡量交易層次都沒有意義。獲利才是這場遊戲的精髓所在。”
誰能夠賺最多的錢,誰就是贏家。交易手勢再漂亮,夾克顔色再鮮豔,這都沒有意義,惟一的關鍵只有----錢。
“貝比·羅斯是否更擅長於投球?狄馬喬是否更擅長於打擊?許多人擁有不凡的身手,就是不能在重要場合表現。瘋狂的大行情就是重要場合----你的重要場合。這就是你應該有所表現的時候,績效是以賺錢多寡來衡量。市場上有許多偉大的技術分析師,但他們不是偉大的交易員。你告訴他們,這裏有機會,立即進場交易,但他們就是辦不到。他們知道應該瞄準哪里,但就是沒有辦法扣動扳機。”
根據凱特的定義,成就與偉大,只能由賺錢多寡來衡量。賺錢畢竟是交易的惟一目的。“很多人把成功定義爲判斷行情的準確程度。對我來說,這個定義大有問題,完全忽略獲利的重要性。每100筆交易中,即使正確99次,如果最後的結果仍然發生虧損,這又有什麽意義呢?如果你不能賺錢,就必須停止交易,擁有再高明的技術分析技巧又如何呢?”
反應靈敏
“反應靈敏代表一切。必須保持彈性,隨時願意翻空做多或翻多做空。反應靈敏,保持彈性,而且能夠堅持正確的決策。如果判斷正確,就必須窮追猛攻。如果在50元買進,一般交易員可能在55元賣出,優秀的交易員願意在60元或70元繼續加碼,數量或許稍少,但他們會充分掌握機會,或許最後在90元賣出。只要搭上順風船,就要扯足順風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