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見未知的自己」摘述---張德芬著  方智出版社   2008.5.15


【身體真我的連結情緒事實的臣服定靜思想的鑑識、身份角色認同的覺察】


真我---我是誰?   真我是愛、喜悅、和平。


從小到大,都有一個意識,陪著我們上學、讀書、做事….., 儘管我們身體、感情、感受、知識和經歷都一直在改變,但我們仍然保有一個基本的內在真我的感覺。它可以目睹、觀察人世百態,欣賞日出日落,雲起雲滅,歲月 的流轉,環境的變遷,都不會改變它。真實的你,不是你的工作、不是你的表現、不是你的成功失敗,這些虛假外在的認同,絲毫動搖不到內在的真我。看清了這 些,自己就能輕鬆愉快,會活得很好,有意義、有生命力。追尋身心靈的快樂,和生命的價值。但人們所知有限,資源有限,障礙又多,只有盡力或茍且殘喘了。


我 們苦痛的根源,就是來自於不清楚自己是誰,而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們的東西;失去與真我的連結,為了要有自我感,於是向外攀援發展,認同於我 們的身體、情緒、思想和角色、身份等。將主體的「我」,主觀的連結客體的「身體、情緒、思想和角色、身份認同」;也因為對這些客體的攀附,盲目認同,造成 對真我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解的障礙。何況,用言語表達言語不能表達的東西,老子「道可道,非常道」,是更難以說清楚。


我們到底要追求什麼東西?財富、權力、孩子、健康、愛和快樂……,但當我們獲得時,為何我們仍不快樂?因為失落真實的自己;我們真正想追求的是真我的愛、喜悅、和平。(快樂是由外在事物引發的,先決的條件就是一定要有一個使得我們快樂的事物,這個過程是由外而內;喜悅是由內而外的綻放,由內心深處油然而生的,不隨外界事物的有無。)真正的愛是無條件、不求回報的。如對孩子的愛,孩子的哭鬧是屬於生命能量自然的流動,哭完鬧完,完全無損於他們的本質,又回到內在和平的喜悅世界。把孩子視為自己的財產,不尊重孩子自己的生命歷程,是以愛為名,橫加干涉,嚴厲管教是有問題的。


要了解命、運、基因、潛意識最好的方式,從胎兒開始。在媽媽肚子裡,是溫暖、柔軟。在一片黑暗中,四周都是水。胎兒像一條小船,輕輕搖盪;挑著規律、很大聲的鼓聲;噗通、噗通的聲波,撫遍你的全身;流水的聲音……。由單細胞兌變多細胞、組織、器官、系統慢慢的成型,經過擠壓震盪,通過狹長的通道,突然間抓頭、抓腳、剪掉臍帶;外界刺眼的燈光,溫度又低…..;「哇」的一聲,呼吸系統完成;獨自呼吸,獨自吮食消化,作另一個生命的旅程。生命的源頭,是驚嚇、恐懼、沒指望……只有哭。這是「細胞的記億」,出生時戲劇性的創傷記億,期盼無限的愛和撫慰。巨大的創傷和恐懼,與提供生命的源頭分開,因此,抓取能夠抓的任何東西。


就像馬車的構造和品質,代表我們的命;路途是我們的運。馬的左轉、右轉,是表示意識;馬車夫韁繩,是潛意識,是人生自動的導航系統;乘客是真我。如何的將真我的乘客與馬車夫溝通,是有重重障礙;馬車夫潛意識,準確的化為意識層面,才能越接近真我;這也就是將潛意識,帶到人們所知(擴大)5%的意識。


無名的恐懼、不安全感、分離感,形成存在的焦慮,烙在潛意識中;只能用覺知的光去照亮它們。覺知之光,就是我們一般人對自己身體只有百分之5的瞭解和控制,其餘身體是在潛意識的狀態下用自動導航系統在操控的;找回這潛意識與身體的連結,擴大5%覺知之光的領域。讓意識之光,破解生命中對你已沒有用處的一些人生模式。將潛意識的一部分,轉變成意識。同樣的人、同樣的事、同樣的互動方式,就能知道潛意識以某種模式在主宰你的命運和行為。這就是我們尋找潛藏的人生自動化導航系統模式的好方法。


人一生下來就會有一定的一些性格傾向,像外向、內向、悲觀、樂觀等。後天的環境,像家庭、學校、社會、朋友等等,童年遊戲等,讓我們創造種種的價值觀和信念。人生模式是   性格傾向*外在環境*各種教育*生活事件*前世業力=人生模式


任何物質本質上都是空的,包括我們的身體,內部幾乎是百分百的空間---原子和原子間的距離,還超過自身的尺寸。這些粒子不停的消失和出現,像音符的波動一樣,是振動的頻率,也就是能量。聲音、思想、意念、情感,都是有某種特定振動頻率的能量。


生命間,都有一定能量的振動交流、互動。好的能量和負面能量一樣,都有很大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吸引力法則】如果一個人充滿快樂、正面的思想,那麼好的人、事、物都會和他起共鳴,而且會被他吸過來;如相同的音叉,會引起振動頻率相同的音叉共鳴;這就是「心想事成」的秘密。反之,一個人老帶著悲觀、憤世嫉俗的思想頻率,那倒楣的事就會發生了。


每個思想都帶有一定的能量,而身體、思想、情緒、身份角色扮演等,將生命能量的源頭團團圍住,隔絕了愛、喜悅與和平!量子物理學家曾經證實:觀察者的取樣會影響實驗的結果;不同的人做出的實驗結果,是有差異的。何況人的意識,只有所看到事物的百分之5。我們的大腦每秒鐘要處理四千億bit的資訊,但我們只能意識到其中2000bit的資訊;我們是選擇性的看東西,用少量的觀念、信念、標準、價值觀……,來體驗這個世界的人事物,價值觀、成見就這樣形成了。「所有的一切能量的振動,而觀察者又會影響被觀察者,所以我們創造了我們自己的世界。」


我們的思想是由父母、老師、同儕、電視、社會、朋友……所影響、塑造的,要聰明、能幹、勇敢、獨立、懂事、聽話……的「完美理想」人格。我承受了許多應該和理想,於是產生很多的信念、價值觀、態度、標準,來約束自己,也來衡量、批判他人。我們就是以這個思想為標準,從來不去檢測思想的正確性、真實性但這個世界是二律背反、對立、相需相成的,有勇敢就有膽怯、有能幹就有不能幹……,許多被否定、壓抑的、抗拒的……就形成心理學家榮格「陰影」 的內在特質。這些被壓抑下的陰影,還有我們不被父母、環境認同的各種情緒,形成沒釋放的能量,儲存在我們細胞記憶裡。時常浮出,造成我們的困擾。因此,我 們發展出許多的「策略」來逃避這些蠢蠢欲動不安、浮躁、突如其來的暴怒、莫名的憂傷,還有腦裡「你不夠好、是錯的、不如別人、不夠完美、不受尊重、你沒有 價值」質疑責難人生模式泩汰。於是拼命工作、抽菸喝酒、大吃大喝、購物狂、狂歡派對、參禪灌頂等等癮頭。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攤在陽光下,或把定靜覺察覺 知之光帶到「陰影」中,療癒才能產生。


話語和意念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俗語「貌由心生、心理影響生理」,心藥甚於藥物;「資優班」「放牛班」的教導;三碗米,分別給予讚美、責罵、不理不睬,讚美的米煮出香麴味,沒理睬的長出霉菌,被責罵的在兩者間;「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也是有這樣的結果。


為了爭取認同…..,社會像個殺戮戰場,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奪取別人的能量,用權力控制他人、駕凌他人、用方法獲得別人的關注、認可、喜愛,或證明自己是對的……


思想改變態度、態度改變行為、行為改變命運……潛意識控制人們的思想、感覺、行為、以及對人事物的反應,還有人際關係和做決定的過程;我們的意識、自我的了解、思考、理性、判斷感情,都是從潛意識來的。我們在意識層面對自己一切的認知、喜好,只是佔了我們自己全貌的1%,其於99%的潛意識,對自我有完全的影響,有非常大的力量。


潛意識,會利用很多方式與我們溝通,就看你不能警覺到,並且理解它。夢是潛意識通往意識的橋樑,夢可以整理一些心態,可以宣洩情緒或展現出你被壓抑的人格特質,給我們許多啟發、鼓勵,或示警、指引的功能。除了夢之外,說溜嘴、癮頭……;和一些潛藏的訊息,如交通堵塞、感冒、頭疼……託辭,潛意識其實並不想走這一條路。  


夢是潛意識的語言,它不直接告訴我們內容,而是用很多的象徵和暗示比喻。許多強迫性的念頭盤旋腦袋,「大腦比你先知道」,腦袋整理所獲得的「訊息」,浮現於夢境中。我們只能藉由觀照這些「潛在的思想」,觀察它、檢視它的真實性來轉移(90%的思想都是不正確的。我們心理想什麼,我們從來不去質疑,思想是不是欺騙了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內部,去體驗當時身體各個部份的感受,或是放在呼吸上,觀照、觀想禪思。


定靜靜坐冥想中,與身體內在的對話,察覺觀照、傾聽你身體的訊息。除靜坐外,瑜珈、打太極拳、靈修、禱告、吟詩等靜功,都是與身體對話的良好選擇。以突破身體、心靈上層層的障礙。以著愛心、慈悲心、歡喜心,從不批判,完完全全,全然的與身體連結坦然的相對話,全然的接受你的感受、接納自己的情緒,覺察並檢視自己的思想,進而打破小我虛假的認同……;傾聽身體的訊息,跟身體連結,以求真我明心以見性。


情緒的了解與控制,也是一種學習,當我們不斷的重複做某事,在某些神經細胞之間就會建立起長期且固定的神經網路接線和整合的關係。當產生某種被背叛、被欺騙……情緒感受時,在下丘腦就分泌一種化學物質「泩汰」(pcptides),隨著血液跑到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被細胞周邊的上千個感受器接受,這就變成了情緒反應模式。感受器對某種「泩汰」有了特定的胃口,會產生饑餓感;當你很久不生氣、沒受虐……時,細胞會有生理的需求,蘊釀引發要去發脾氣。當這種「情結」出現時,下丘腦就會主動的分泌出這種「泩汰」而產生樣板型的情緒反應(或信念或想法)。這也是在某些情境下,為什麼某些人會有特別不同反應的原因。製造事端來產生它所需要的情緒來維生;是自成一格的一個能量場,產生自己的生命力,掌聲下的歌星、明星……。當大腦在選擇有限的2000bit的時候,就會過濾資訊,製造符合我們細胞想要的思想、念頭,這些能量的波動,會吸引和它振動頻率相同的東西過來(頭腦會選擇它想要的東西,收到它想要的訊息,無關乎外在的條件、事實);外在世界的每件事,豈不是我們創造的嗎?


在「恩寵與勇氣」一書,「我有一副身體,但我並非自己的身體……;我有欲望,但我並非自己的欲望……;我有情緒,但並非自己的情緒。我能覺察出我的情緒,然而凡是可以被覺察的,並不是真正的覺者。情緒反反覆覆,卻影響不到內在的我……。我有思想,但並非自己的思想。我可以看見與知曉自己的思想,然而那可以被知曉的並不是真正的知者。思想來來去去,卻影響不了內在的我。我有思想,但並非自己的思想。」真我是那僅存的純粹的覺知,是所有思想、情緒、感覺與感知的見證。


以心行氣,以氣運身;運而後動;內部動,外不發;當我們集中注意力,覺知身體最緊繃的地方,深呼吸, 以心帶著意念來溝通,將緊繃的意方放鬆;許多困難的動作,都能迎刃而解。當我們生氣和緊張的時候,呼吸就不由自主的加快,不僅是消耗能量,更是消耗生命! 腹部深呼吸,在吸氣時,腹部突出,橫膈膜可以下降而按摩腹腔內臟,並留出許多空間給肺部去擴展,空氣能大量的進入;呼氣時,腹部緊縮,橫膈膜被擠壓向上按 摩心臟並壓縮肺部,將肺部髒空氣擠出身體外面。長期的訓練,使胸腔越來越開闊,減少呼吸道等毛病。健走時,要專心的將注意力放在雙腳上,配合緩而深的呼 吸、擺動雙臂、大跨步的快速前進。


天底下只有三種事:你的事、他人的事和老天的事。對孩子的管教,對小孩的守規矩、用功讀書……,夾雜著自己期待、希望孩子能帶來光榮的好面子、信心、榮譽等等虛榮的作祟,是真的以小孩的立場來考量的愛、需要?還是將自己對未來未知無名的恐懼投射在 孩子身上,加重他們的壓力、負擔?真的為他好嗎?是給予無限情緒上的支持和認同,還是自以為有權利管對方,介入他人領域、促使別人改變?或許自己不會覺 得,但孩子對方在能量層面、在心理感受上,將產生很大的影響。這種做法不但白費力氣,且造成關係的緊張。放下小我的執著心,把你知道的、對的、正確的東西 和他們分享,不要設定一個預期的結果。這樣,對方比較能夠接受。誠心、盡心努力的去做,讓對方看到效果,願意傾聽、分享為什麼這麼做的理由。為親人擔心, 其實是不負責任的加害行為;管好自己的事最重要。給予無限情緒上的支持和認同,只是去接納孩子的情緒,不去阻止或否定,禮貌行為規矩還是要遵守。給孩子無限的愛和支持,並讓孩子學會如何的處理情緒;學會用代替品來轉移逃避情緒。


認識自己、瞭解我們個人的潛意識運作模式,深入探索我們的內心,身體的障礙、思想的障礙,還有情緒的障礙……。情緒怎麼產生?怎樣的負面情緒最令人困擾?憤怒、悲傷、焦慮、恐懼、沮喪、背叛……;憤怒時胃最不舒服、悲傷時是肺、焦慮時是喉部、恐懼是膽心、無聊是頭、壓力是肩、嫉妒是脾、不安在腸、不耐煩在大腿膝、傷心欺騙、失望、痛苦、憤怒、悲傷……。這些情緒是一種能量,是自然生命能量的流動,但為人父母卻有對這些孩子自然流動能量的不同態度。幼時,是否給予情緒上的支持和關懷;而沒有被認可、被接受,被否定、打壓壓抑的負面情緒,像悲傷、恐懼就滯留在我們的身體,這是「痛苦之身」(pain body)的能量。


外在的事物遭遇,是配合我們需要的那種情緒而產生的,就是習性、模式。讓我們心理上感受痛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想法和圍繞這個事件所編造的「故事」,所以我們要面對它;對已經發生的事實,本然的臣服面對(臣服的好處是,當你接納了當下,不徒然浪費力氣去抗爭的時候,事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出現;因你能把能量充分關注於眼前的事物上,你會發現更好的解決之道,幫助你脫離眼前困擾,甚至想出解決之道);我看見我在尋求被虐待、受傷的的痛苦感受(在理性、知性層面清楚的瞭解,但自尊心尊榮……還是受到很大的傷害),我全心地用愛和理解接納和感受這個情緒並且放下對它的需要。先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不需要這種情緒,我要放下對它的需要;是對潛意識照出覺知之光,擴大意識的5%。放下它,寬恕施虐者,修煉、提昇自己的能量!(一般人往往把所有的則任推到別人身上,把自己塑造成無辜的犧牲者、受害者,全力的攻擊別人。)冷靜帶著耐心和勇氣,一點一點的拆開分析自己潛意識的模式。


受苦有兩種:一種是無知的、無名的受苦;任隨潛意識的操控而受苦,只會抱怨、抗拒這個痛苦,這種痛苦無法累積經驗而成長。只有有覺知的痛苦,不逃避、不抱怨,全然的接受、經歷它(任何形式、程度的抗拒都是徒勞無功的); 讓這個壓抑多年隱藏的能量自然的爆發釋放流露出來,用不著批判、抗拒的態度,也不要有負面的情緒,在全然的愛和接納中去經歷它,這才是走出人生模式、情緒 和心靈成長茁壯的契機,浴火重生的鳳凰是更堅強、更有自信,更有生命力。壓抑多年的情感,就像是黑暗的能量,唯有用愛的覺知的光,才年「千年暗室,一燭即 明」。抗拒是逃避、是持續、是滋養這個潛藏的情緒。當你抗拒某個事情或情緒時,你會聚焦在該事件或情緒上,這樣就賦予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強大了;倒不如, 正視它,任它來來去去,不加干涉。(任它、隨它、不理它、看它如何)。在愛的覺察感受中,看這些負面的情緒在心口聚集、擴大、增強、停留、縮小、減弱,最終消散。


面對不想要的真實情境時,除了策略逃避外,最常用的是「理想化圓謊」的投射。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聰明,自認為很聰明,所以要壓抑、否認自己的不聰明,變成內在不想要面對的部分;所以特別討厭不聰明的人,對他們沒耐心。對某一類的人或行為,往往會特別的看不順眼或意見,這也是逃避策略的自我投射行為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觀察者在各種事物中,「選擇」了一種可能性,於是事情就發生了。【吸引力法則】如果一個人充滿快樂、正面的思想,那麼好的人、事、物都會和他起共鳴,而且 會被他吸過來;如相同的音叉,會引起振動頻率相同的音叉。這就是「心想事成」的秘密。反之,一個人老帶著悲觀、憤世嫉俗的思想頻率,那倒楣的事就會發生 了。每個思想都帶有一定的能量。身體、思想、情緒、身份角色扮演能量,將生命能量的源頭團團圍住,隔絕了愛、喜悅與和平!相同能量的事物會彼此吸引,所以 我們周遭的事物,都是我們本身的能量所吸引過來的。當我們心裡有個深切、真誠的渴望,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心想事成】的秘密


當你祈禱時,你的內在會發出一股正面振動的能量,將想要的東西吸引過來,相信神明恩典,會有意識的選擇而發生。外面沒有別人,檢視自己的內在念頭、思想,挑戰自己的信念。幫助我們從身體、情緒、思想等各層面去清除我們與真我間的障礙,對自我療癒是很有幫助的。讓一念之間超脫思想的束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做一些靜坐冥想靈性的修持,培養包容、覺察和定靜的功夫,才能夠從人生模式當中解套出來。在每日的靜坐中,鍛鍊思響定靜的肌肉。  


傾聽自己心靈、腦袋的聲音,做一個臨在的觀察。「聲音」在那裡,我們就在那裡聽著它、注視著它。這直視、瞭解,是臨在的一種感覺,是一個新的意識的向度(另一個真我),不是思想。透過這樣的觀察(傾聽內在的思考、對話---參話頭、百骸觀、落日等觀相),你可以感覺在思想下面比較深層次的自我,一個有意識的臨在。思想、價值觀、信念……,使人們一直有概括性負面思考習慣,把許多事情誇大,心裡老擔憂未來、無知、不確定的事,因此,我們應用放大鏡檢視它的真實性。自己的價值是自己給的,不能把這個權力拱手讓給別人。


定靜的功夫,是最有效對治我們紛亂思想和負面情緒的利器。因為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覺知,提昇對事物以及自我的覺察能力。尤其在靜思冥想中,我們身體如如不動,情緒、思想都在嚴密的監控下,可以和生命的源頭真我相聚。感受到來自真我的---愛、喜悅、和平。在早晨將醒未醒、晚上將睡未睡,是和真我、潛意識最接近。喜悅是消融負面情緒,最好的光。到大自然的懷抱中,享受最接近我們真我的振動頻率。讓一朵迎風的小花、一道破雲而出的光、一個無暇嬰兒純真的微笑、一句讚美……,都是無聲的問候、喜悅的祝福。如何汲取自己內在的力量,而不是靠外愛的認同和肯定。越向外抓取,以成就小我,就越離開「真我」。   不控訴那些迫害他們的人,他們就不知道自己了。思想認同、疾病認同、悲傷可憐的情緒認同……,以加強自我。事業、家庭、成就……,都不是真正的我。真誠、謙和的態度,從一個更高更遠的角度來探究真我,來衡量我究竟想要什麼。發出正面的能量共振,事件就會有轉機,健康逐漸好轉。人際,心靈相知最重要。


【心想事成】的秘密: 一般人談論心想事成,都是強調潛意識的積極力量;要不停的用正面思考來創照、顯化所想要的事物。但是自己的能力,潛意識層面,都未準備好,那只是個空想。 也就是「命中注定」該是你的,或是與你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於人類社會的,或是你能深入潛意識和真我的層面,破除人生的模式,在潛意識裡是真心的想要而 且該準備好的能力也都完成了,那就能破解你的命運,自然而然就有吸引力流向來,擋都擋不住。尤其在破解身體心靈靈魂連結的障礙、化解情感情緒的癮頭、定靜 檢視思想的謬誤、放掉無謂的身份角色認同,以接近真我,心想事成就不是難事了。所以透過連結、臣服、定靜、覺察等功夫,使與真我相通。當我們真心想要一樣 東西的時候,身上放出那能量的振動頻率,然後宇宙就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達到想要的東西;因為所有事情都是能量的振動,兩個相同頻率的東西會互相吸引。  那 心想事成是什麼?不但是思想層面,要從心靈層面,潛意識中,渾然忘我合而為一的越真實越清楚的狀況,你已沉浸於想要的東西中的感受,用念力觀想,充滿信心 的召喚。宇宙收到你振動的頻率,然後用和它相配的事物做出回應。用視覺的觀想和自己感受所發出的振動頻率是最強的。我們就是這樣創造世界,創造我們的實 相。在心想事成的過程中,是毫不費力又充滿喜悅的,是輕鬆又有效果的。所以要有「感恩」感謝,充滿法喜,宇宙就不得不給了。發揮所學的專長和工作經驗,充 分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幫助別人。所有的人、事、物諸外境,都會境由心轉的隨之改變;改變自己的心境,改變自己的命運!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內在的反射……,當外境有任何東西觸動你的時候,記得,要往內看。自己有那些陰影沒整理好……不要浪費能量在外在的、不可改、不可抗拒的東西上。先在內在層面做一個調和整理,然後再集中精力去應付外在可以改#的部分。每個發生在身上的都是一個禮物,只是有的包裝得很難看,讓我們心懷怨懟或心存恐懼。……如果你能帶著信心,給它一點時間,耐心、細心地拆開這些外殼包裝,你會享受到它內在蘊含著豐盛美好、而且是精心為你量身打造的禮物。


無明、自知力、智慧未開,在命運牽引、業力的箝制,先天後天條件,內在心靈的成長,以及潛意識裡,隱藏著的自動化反應模式的制約。


我們必須對進入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負起全部的責任,擺脫命運的捉弄、個性的制約思想的箝制,打造一個自己真心嚮往、內外皆富,「創造自己的實相」,做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