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就做全球最大的


今天我要講的內容,主要是我從趨勢科技,然後進入華淵,並創立SINANET新浪網過程中,一些個人的體會。我的重點包括以下幾點︰自我肯定、力爭上游、放手一摶、專注、當你自己。

我從小功課不是很好,只有球類運動很不錯。第一次高中考大學的時候沒有考上。那時候電信局提供一個工友的缺給我,因為我籃球打得不錯,他們想要我加入電信局籃球隊。我自己其實不想接受這個工作,但我的家人覺得我不是讀書的那塊料,一定考不上大學。如果到電信局做臨時工還有機會捧鐵飯碗。我心裏很不服氣,就再補習重考,第二年考上了文化法文系,並且進入公賣局籃球隊。後來因為成績不好被退學,又再重考,考上政大外交系,唸了五年。我提出這段經驗,是因為我覺得學歷不代表一切,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讓別人左右你,對自己要有信心。

從零開始

我進入趨勢科技,當時大概只有十個人。誰也想不到當時抓病毒這樣的工作,現在已經發展得如此快速。當時,趨勢在本地的競爭對手有十幾個,論品牌、資金,都不在趨勢之下。那麼,我們是怎麼脫穎而出的呢?雖然我們的公司很小,但是一開始就把它定位成一個全球化的公司。

到三年半前我去美國設立分公司的時候,趨勢在台灣已經佔有九十%的市場佔有率。我之所以到美國設立分公司,是因為我知道要全球化,只有在美國矽谷占有一席之地才可能達成。現在趨勢科技在美國已經受到美國電腦資訊界的肯定。

在二年半前,我離開趨勢總裁的位置,進入當時只有六個人的華淵,那時華淵只是一個海外華人留學生的網站,也沒有什麼資金。而且那時沒有PC,我還從MAC再重頭學起,也不像以前一樣有祕書。所以,我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可是當時,我還是立定志向,「要做就做全球最大的」。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已經籌了一千五百萬美金要進軍大陸,仍然和大陸最大的網站合併,成立了新浪網。

我覺得不要讓別人掌握你。我的偶像是麥可‧喬登。他要退休的時候,向世人說「我自己決定我什麼時候要走」。從我到台北來補習,甚至唸完大學,出國唸書這些過程,每一次都會有人跟我說,這個對你來說太難了、太辛苦了,你不可能會成功。可是,我就是不信邪、就是不服輸。像我當初從趨勢的總裁退下來加入SINANET,從技術轉做媒體,我知道會非常苦,誰也不能預測會不會成功。雖然如此,我抱持的信念是,全力以赴,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網際網路是未來優勢

這次我回國真的覺得不景氣,百業蕭條。有很多記者問我,在這個時候,SINANET有點反向操作,大幅擴充,到年底預計原來的二五○位員工會加倍,二月底會籌足兩千五百萬美金,甚至打算在一年內花掉一千五百萬美金。為什麼呢?是因為網際網路。你看Yahoo、Amazon為什麼業績如此驚人,因為網際網路的力量。不景氣的時候,正是我們學習的時機。可以從學習基本能力開始,像外語能力就是一個基本,現在不管做那一行,都不可能局限在當地市場。另外,網際網路絕對是未來的優勢,像E-mail、資訊搜尋、購物等,連青少年問候的第一句話都是,你的E-mail是什麼,甚至問你的ICQ是幾號。這已經是未來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趕不上這一趨勢,甚至沒辦法和下一代溝通。

我一直覺得少年得志大不幸。我自己經過一段坎坷路,所以不會覺得驕傲自大。我覺得人應該要謙虛。像我進了網際網路這一領域之後,變化這麼快速,我一直不斷地學習。另外,我覺得心胸要開闊,不要跟別人比較。像有些人認為我很成功,但如果我想不開,跑去跟楊志遠比,我可能會很嘔。對人生、對家庭、工作來說,人應該要心胸開放,否則不會快樂。

我覺得人的一生不能怨天尤人。我很怕聽到朋友自怨自艾說,我的運氣不好、時運不濟,好像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跟自己沒有關係。我不能接受這種說法,我覺得人生總有幾次,機會會來敲你的門。不要找藉口,機會是看你自己怎麼掌握。

我想焦點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像趨勢剛開始是在抓電腦病毒,到現在也一直是這樣,沒有跨足房地產、金融業。我無意去影射國內目前一些企業的情況,但是我覺得專注是很重要的。像我在SINANET剛開始的時候,有人建議我,為了維持公司的營運,乾脆幫人設計網站。可是,我覺得這不是我們公司的重點,這不能累積,對原來的目標沒有幫助。我們堅持要把重點放在網際網路上,所以在潮流一改變的時候馬上跟上。

全力以赴,全心投入

另外,我要提的是耐心和苦幹實幹。我想龜兔賽跑是一個很好故事。在我和我和太太從美國回來之後,因為沒錢寄住在岳父頂樓加蓋的房子裏。那時我在經濟部當公務員。我岳父那時是中企的大股東,親戚可以說都算億萬富翁。有一個例子我記憶深刻。那時我的交通工具是一台摩托車,它有一個外號叫百吉發,因為常要踩一百次才會發動。有一天早上,當我正在試著發動我那台車的時候,我太太的表弟由司機載著,開著一台賓士車過來。他看到我,跟我打了聲招呼說,「姊夫好」。我打完招呼後繼續回頭去踩我那部百吉發。那一幕我到現在還記得。

後來我做股票也賠了很多錢,別人都把我當成是一個失敗者。可是我從來不會妄自菲薄。有機會進入趨勢以後,我開始從頭學起。從最先連什麼叫TSR都不懂的情況下,到一年後,對整個業務通路,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到了今天,雖然華淵已經發展到現在,但是,我還是不斷地思考、學習。我覺得我沒有比別人聰明,可是我每次都是全力以赴,全心投入。當然,我想成功除了努力之外,也要靠運氣和時機。

最後,我覺得應該要超越名利,不管你如何成功,還是要當你自己。這是我個人的一些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