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彰在化療之前,我就先蒐集許多資料,


首先先了解腸道化療的症狀:


嘔吐、狂拉(因為藥物的機轉在於攻擊腸道癌細胞同時也會重創好細胞)、輕微掉髮(不會禿頭啦)、


肚子痛(因為腸胃黏膜變少所以吃東西時會感覺食物直接撞擊胃壁而疼痛),


另外還有其他副作用:皮膚疹、濕疹,這會連續影響很長的時間,


甚至停藥後還會如此,彰彰至今3年,皮疹仍然跟隨...


有可能化療藥物仍無法代謝完全,


接著請教陳醫師,到底是要使用哪種方式與藥物!


因為當時最新的化療藥是:oxliplapin第三代鉑製劑,


再臨床實驗上在對第3期大腸癌能降低複發率達68%,


當然是一個很令人振奮的數據....雖然告訴大家不要聽信機率,


但是這個漂亮的數字當然就要聽聽阿,給自己信心啦!


但這是自費藥,不過陳醫師斬釘截鐵告訴我:對,就是要做!


半年自費30萬,總共療程是12次,


每2週做1次,每次住院4天,以注射方式從人工血管中注入藥物,


醫院會用1台控制流量時速的機器以點滴方式慢慢滴入,


通常一開始會先注射3合1葡萄糖然後接著打助眠劑再來重點就是止吐劑,


彰彰在化療的第1-2次注射的藥物內容為:5-FU+FA+Camptosar,


到第3次後的化療藥物為5-FU+LV in D5s 1000cc IP,


聽說那時換了原廠進口的藥...而且名字還有叫LV耶,連藥都用名牌,屌吧


止吐劑會視嘔吐狀況決定施打間隔的時間,彰彰通常是5-8小時打1次,


其實我對詳細的藥物名稱並不是很清楚,只是習慣性紀錄下來,


觀察一下每次藥物內容與施打後的變化,


有問題就可以請教醫師,所以建議若要照顧化療家屬,


準備道具就是:筆記日誌本子,而且要可以隨身攜帶的!


謝謝瑋瑋幫我準備的小筆記本陪著我紀錄這一段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