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每天都有好心情嗎?較容易有好心情的人彷彿冬日裡溫暖的太陽,人人都喜歡親近,據說好事也比較容易降臨在有好心情的人身上!

  但如何才能有好心情呢?好心情是可以創造的嗎?如果好心情是可以創造的,那麼當我們覺察自己情緒不好時,就可以透過有意識的努力,將自己帶離壞情緒的風暴,駛向風和日麗的一天。

  賽斯書的傳訊者「魯柏」──當然,這並非她俗世肉身的名字,她這一世的名字是珍.羅伯茲,而「魯柏」這個名字指的是她「全我」的一個恰當稱呼。按照賽 斯的理論,我們現在都只認識自己這一世的人格,事實上,我們真正的身分,我們全部的本體遠比此生的自己更為寬廣。身為人的目的之一便是認識自己、超越自 己,了解到我的這個自己只不過是我全部本體在此世當中的一個顯現。因此之故,賽斯稱呼珍.羅伯茲為「魯柏」的目的在於:請不要畫地自限,也不要把你認識的 這個自己當成全部的自己,請「不要小看你自己」,你真正的自己,你的全我,絕對是一個有著極大能力、愛心及智慧的自己。

  你的內心充滿著強烈的渴望,渴望成為「全我」,而「全我」也充滿愛心及智慧地滋養著你,渴望透過你有意識的覺察到祂,來令你更成為你自己。每當我自己 浸淫在這樣的覺知狀態時,不論現況有多麼惡劣,心情有多麼沮喪,我的內心會立刻升起活力、快樂及充滿希望的心情──真是令人期待的一生及明天啊!

  當然,魯相有時也會陷入沮喪的心情,因為他常常不容許自己浪費時間,期待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從事創造性、具生產價值的工作,且產生有益世界的作 品。因此,當他搜索枯腸、靈感耗竭的時候,便會感到挫折,對自己發脾氣,此時賽斯給了他非常實用的建議:

  首先,賽斯要魯柏記得,「放鬆是創造力最偉大的鬥士之一」。 當你遭遇困境、無法解決困難、又要面對艱難且辛苦的一天時,會陷入惡劣的情緒,覺得世界為何不消失,或自己乾脆死掉算了!你會更著急、更緊張,吃不下、睡 不著,竭盡心思解決問題。可是,往往你愈想解決事情,就會把結打得愈緊。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過毛線球打結或釣魚線纏繞的情況,我的經驗是愈急愈解不開, 愈解愈結。此時你該做的是「放鬆」,心中懷著「宇宙是神奇的,我是受到祝福的,而事情一定會圓滿解決」的心情,深吸幾口氣,甚或去從事放鬆身心的愉快活動。這不代表你在偷懶或事情必定愈來愈糟,反之,你內在神奇的自己正在作用,正在為你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你若不放鬆,拼命緊張、焦慮、像隻無頭蒼蠅亂竄,祂不但幫不了你,而且祂所傳給你的「天外飛來一筆」或「靈光乍現」,你也根本收不到。因此,懷著信心及信任,愈不費力,事情愈容易完成。

  其次,你必須從事一種自我調查及自我覺察,在任何既定一天當中,到底哪些時段是你心情較佳的時刻;清晨一起床、臨下班、做完晚飯,還是上床的那一刻? 你必須深刻的去覺受,去集中注意力在「好心情的時刻」,而非「爛心情的時刻」,然後一再的擴大及延長。

  此外,你還必須開始覺察到,「為何那個時刻我會有好心情?」舉個例子,過去,傍晚總帶給我溫馨愉快的心情,因為結束了一天的繁重課業,趁天未黑,牽著 小狗去追逐夕陽,與家人朋友嬉鬧、打球,總之,很快樂就對了。你也能以同樣方式記起你的好心情,去刻意安排它、複製它、延長它。相信不久你的好心情就會增 加,你想想,一天才二十四小時,好心情增加,壞情緒自然就減少囉!

  在這裡,「每日假設」也很重要,所謂的「週一症候群」,指的就是假日的好時光結束了,又是一週討厭、繁重工作的開始,懷著這樣的觀點,週一早上當然你 會心情惡劣。此時,調整一下自己的假設,「我終於又有時間來計畫及醞釀下次出遊囉!」認真工作,拼命遊戲。只要你能覺察及更改自己的每日假設,整整一週的 好心情就是你的囉!

  喜歡我的觀點嗎?祝福你天天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