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後的環境現在就存在於我們四周,只因目前我們太專注於物質實相,所以沒有感知到其他實相的存在。
意識是靈魂的一項屬性,它可被轉向許多不同的方向。例如說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意識從我們平時所熟知的物質環境,轉向夢實相。自我﹝有意識的自己﹞並沒有意識到他在做什麼,事實上夢體〈或稱星光體〉可能離開身體出遊、行助人工作、修復身體,或創造白天體驗的實相,或計畫下一生的環境等等,只是沒有如我們以為的在睡覺。

從賽斯的觀點看來,時間和空間並不存在,只因我們被肉體感官的知覺殼所侷限,一次只能感知一點實相,所以有線性時間的觀念。賽斯有能力操縱時間,而不受時間所控制。我們所感知的空間也並非真的空無一物,只因我們的肉體感官無法將之轉譯為偽裝模式,所以看起來像是真空。不妨這樣想,如果我們變成一隻昆蟲,以昆蟲的複眼看世界,所見必然與為人的經驗大異其趣。


因賽斯知覺的擴展,當他透過珍的眼睛來回答學生的問題時,他可以感知到此人所有的轉世人生,包括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他對於人的存在價值有深入的理解和多次元的欣賞。


就終極實相而言,時間與空間並不存在,所以我們的轉世人生是同時存在的。而我們平時所感知到的『自我意識』〈與肉體認同,負責操縱物質實相的那一部分〉,僅是我們真正多次元存在本體之冰山一角。換言之,我們比自己想像中要大多了,可是我們只認識龐大自己的『演員部分』─在現下時空中扮演『角色』的自己─而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編劇』部分。簡言之,我們是這一齣龐大轉世劇的自編自導自演者,我們可以在自我之表層下找到答案,我們可以透過意識的轉換狀態,找到賽斯給我們的所有資料。


賽斯從意識的閃爍脈動、身體細胞的經常更新,和睡眠中的出體狀態,說明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死亡,只是意識不覺知這種小死而已。直到肉身不堪使用,我們甚至也未必知覺自己死亡,只是意識的焦點轉離物質實相,我們發現自己活在另一種身體中,即夢中使用的星光體,遵循另一套遠較自由的法則。例如可以穿牆走壁、可以自在飛行、隨意念自由移動、可同時位在十來處而不覺混亂、穿越空間無需花費時間等。死後環境並非我們想像中陰鬱,由於沒有時間束縛又不受物理法則限制,人在死後會發現他比生前更加活躍。


我曾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何我看不到真相?內我的回答是,如果你一直戴著墨鏡看世界,怎能怪世界看起來如此黑暗。回頭看看賽斯的著作【靈魂永生】,裡面不也有同樣的舉例嗎?肉體感官只能讓你感知物質表象,但是你無法透過它看到真相。隱藏在肉體感官之下,還有內在感官,或說是超感官知覺,這些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它們時時刻刻都在運作,只是逃過了有意識的自己的注意。因為我們對自己狹隘的定義,以及長久以來的催眠,我們訓練自己忽略這種由內在感官而來的資料,我們的教育也鼓勵我們蒐集表面的事實。所謂的天才,卻是有能力自由提取這種內在的知識。內在的智慧永遠高於外在的知識,舉例來說,身體自有它運行的智慧,它會自行更新、修復細胞和新陳代謝,如果它需要唸完七年的醫學知識才能接管身體運作,恐怕我們早就掛了。即使是七年的醫學教育,也未必能承擔重任!


「自然,若無自然之源,無法存續片刻。」賽斯笑稱,以我們目前的科學知識都尚未能詮釋自然﹝現象界﹞,遑論自然之源!動物無須科學的行頭就能預知地震,牠們不為擔憂未來而買保險 ,牠們也不看報紙,而行止安然!人類自視為萬物之靈,進化頂端之花朵,豈非一種傲慢與偏見?



就賽斯的觀點而言,萬物皆有意識,即使小如原子、分子,大至岩石、山脈皆本出同源。神不只創造了物質宇宙,還創造了其他非物質的實相,但整體永遠大於部分之總和;神巧妙地隱藏於萬物之中,卻又超然獨立於萬物之外。莊子「道在螻蟻,稊稗,瓦甓,屎溺之間,其實無所不在也」即是此理。 所有意識皆參與一場合作性的冒險。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之進化說,實屬謬論,但在狹小的感知層次而言,似乎言之成理。既然時間並不存在,進化並非由於時間的推演,也沒有所謂技術方法的演進。廣義地說,進化來自於精神焦點的轉移、知覺的擴展,由我們目前所貫注於有意識的自己,擴展到其他多次元的存在。


賽斯是何許人也?
他自稱是一個能量形成人格,經歷過轉世輪迴,現已不貫注焦點於物質實相,以一個老師的身分,透過珍‧羅柏茲傳遞他的訊息。他告訴我們,物質宇宙是意念建構而成,「內我」以意念和情感形成肉身和物質實相,但我們有意識的自己並不覺知。若我們想改變外在環境,就必須先改變內在的風景。永遠是意識形成物質,是靈魂創造身體為其物質性的顯像,而非倒果為因的說法。
當然賽斯不是一個人的名字,他的存在超越轉世輪迴的每一個人格,他是無名的,他說我們可以稱他為賽斯﹝Seth﹞,他稱珍的全我為「魯柏」,珍的丈夫羅的全我為「約瑟」。
賽斯代表我們內在已然了悟的部分。賽斯其實就是我們自己,裡外翻了個面而已。


他將我們存於廣闊的現在的多次元本我,引介給目前將頭埋在三次元實相裡,假裝沒有其他實相存在的鴕鳥们。


賽斯以簡約的方式說明實相的輪廓,好讓我們外在的自我能熟悉內在的知識,即使如此,一本口授書『靈魂永生』仍厚達五百多頁,內容繁複且層層相扣,非以直覺意會不能言傳,需反覆閱讀否則難以領略。
要把複雜得難以言喻的多次元實相攤開來說,以言語說明那「不可說」之物談何容易,然而賽斯的第二本口授書『未知的實相』卻只花三天的時間完成,翻譯成中文約八百頁。賽斯幽默地說:「要對需花時間了解的人說明時間並不存在是多麼困難的事。」未知的實相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自己,隱於海平面下盤根錯節的部分。大抵來說,如果我們不了解自己,如何了解他人?更別說要解決問題了。


偷懶的方法,是先閱讀許添勝醫師的『安心處方』,對賽斯精義建立概念,釐清諸多同義名詞〈例如靈魂=存有=全我=多次元自我〉,再看賽斯資料更能一以貫之、觸類旁通。許醫師在就讀醫學院住宿時,知覺到他的靈魂離開肉身,他與出家研習佛法之哥哥有精采論辯,對家人的情感和對自身存在意義之追求,因之想推廣賽斯觀念的熱情,由此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