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賽斯早期課的第四冊,提到所有人生的困難與痛苦,所有身心的疾病,其中身體的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強迫症、恐慌症、躁鬱症、焦慮症,或是種種心理上的疾患,其中包含失眠在內。


生理上所有的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甚或是癌症!都可以用三個字來取代,叫做「次人格」,意即自我意識,所有人生的問題都出在自我意識。


關於次人格的描述,在「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這本書描述了很多,在書中都是描述一個精神分裂的次人格,次人格要為所有身心疾病負責。


 


賽斯說:我們的自我意識本來只應該當全部的人格或自己,包含意識、潛意識、內我意識,它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代理人,可是代理人把自己當成唯一的成長。


講一個簡單的比喻,當總統府有任何訊息要對外公布,跟外界媒體民眾打交道的第一線是誰?那個人稱為總統府發言人。總統府發言人不是總統,他只是代表總統對外發言。


例如:行政院長要換人是誰出來公布的?是發言人。發言人說的意見代表總統的意見。如果總統府發言人把自己當成總統,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總統府發言人他只代表總統或總統府的意見,但是如果發言人把自己當成總統,那就麻煩了。


 


我們一輩子所認識的自己叫做自我意識,我們的自我意識本來應該扮演潛意識跟內我意識跟我們整個內心世界的發言人或代理人,可是我們幾乎99.9%的人把自己的自我意識當成唯一的主人,這就指出了一切的關鍵。


自我意識只是潛意識的代理人跟發言人,可是我們的自我意識把自己當成了唯一的主人。當總統府發言人把自己當成總統等於是自我意識把自己當成了全部的自己,但是自我不等於自己


 


我們的自我意識把自己當成全部的自己!這就是所有宗教修行的重點,也就是所謂的我執,自我意識執著要當全部的自己。


 


自我意識是個能言善道的偽裝者


以卵巢癌引起腹水同學現狀為例,假設她沒有接觸賽斯心法,不了解表達是安全的,自我意識慣用打壓的方式與合理化的態度來說服自己,當她突然很想找前夫來罵一罵?這是不是她內心的聲音?當這個聲音出來之後,她會遭遇到自我意識的什麼聲音?自我意識會說:「妳都跟他離婚了,你還找他出來幹什麼?」


自我意識還會說:「妳都對他失望了,他那麼多外遇,妳找他出來繼續糟蹋自己嗎?」自我意識會說:「現在晚上11點了方便嗎?」「搞不好人家現在交了女朋友有了家庭了,你去破壞人家幹什麼?」「我如果找他出來孩子會怎麼說我?」「我當年意氣風發的跟他離婚,今天卻找他回來,說我要跟他說話,我多沒面子啊。」「讓鄰居看到怎麼辦?」「我為什麼要主動找他」。


我們每一個內在的想法,內在的衝動會遭遇自我意識的多少個否決呢?有多少內心的聲音出來,會被我們的自我意識砍掉砍掉砍掉、否認否認否認、拒絕拒絕再拒絕。


我們學習賽斯心法,要懂得允許自己why not,為什麼不可以?難道離過婚就不能找他出來,把心裡的話說一說只不過結了婚又離了婚,為什麼就要用那麼多的不可以來綑綁自己呢?可以不代表你一定得做,但是你得先容許這是可以的。


 


我們活在自我的框架與自我的限制,我們以自我意識學到的觀念去跟周遭的人產生互動,讓自我意識的自我形象來框架整個心靈。這是所有一切修行及生活的最最關鍵所在。


當我們的自我意識擋掉了內在的行動驅力,那些行動和情感不會消失,只會累積只會轉向。


比如說,我有個依賴的需求,我的內心有依賴的需求,我的自我意識可能會說:「喔,你個大男人,還想依賴,你gay喔。」


如果我有依賴別人的傾向,自我可能會說:「哎呀這個世界這麼爛,誰能夠讓我們靠,靠也沒有用,結果又把渴望依賴的自己壓下去了。」


我很想交朋友,可是自我認為人心險惡;我的內心很渴望找朋友聊聊天,可是我的頭腦告訴我,朋友都是互相利用,找人幹嘛?自我意識被種種的限制框架住了!


 


我們的內在有多少的行動力是被自我意識限制住了?每個人的自我都變成把你束縛的呼吸不過來的緊身衣!這是全世界的人類面臨的最大的困境。


每個人的自我意識都變成自己身上束縛的喘不過氣的緊身衣!


自我意識本來應該要傾聽我們的內心,應該是要為內在的行動力、驅力找方法、找解決之道、找變通轉一個彎去做,而不是阻擋了內在的行動驅力。


 


我們的潛意識、內我意識,有多少的行動驅力是被阻擋的呢?


假設你即將退休,但你還想找一份工作,你就知道你的限制會有多少!


薪水太高的賺不起,薪水太低的不屑賺,太累的覺得退休了幹嘛那麼辛苦,不累的覺得沒意思...沒挑戰!!!


我們的自我意識會編出多少的理由,只為了阻擋你去行動。


當內在所有的行動驅力起來,而遭到自我鋪天蓋地的限制,內心生起了無力感,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被阻礙,這股能量會變成人生的種種障礙、苦痛跟疾病。


 


重新打開新的行動次元,容許我們的框架式的自我意識變得有彈性、變得可以變通、變得它不是永遠say no


打開新的行動次元,就會把內在的驅力導向一個新的行動領域,這個行動驅力一打開,它背後的能量被抽掉了,而不是被阻擋起來變成一個偃塞湖,它的能量被導到一個新的行動次元,不只是一個疾病,人生的每一個區域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自 我意識的形成,就是一個幻象。自我只不過是一個行動的延伸,自我只不過是一個代理人,但是它把自己視為本體了,自我能看的絕對有限,自我的智慧不夠、資訊 不夠,可是它卻容許自己承擔了所有的責任。自我不想改變,自我習慣一旦形成它的形象,會因為恐懼而限制,它會拒絕改變。


越框架式的規律的生活,內在的生命的surprise、自發性沒有出口,你只是自己生活的一個囚犯,把自己囚禁在固定的生活方式裡面,囚禁在你的習性當中。自我永遠抗拒改變,可是沒有改變自我根本不會存在。


心靈的變化、心靈的驅力、內我的行動力是自由自在自發性的形成。


你能夠活是因為有進有出,你不進不出看看,你能夠活著是因為有吃有拉,你不吃不拉看看?


所有的存在都依賴著變動,沒有變動,自我也不會存在,自我一旦形成就開始抗拒變動,它認為變動是不安全的,它認為變動是危險的,於是它形成了自己的慣性,人生一切的苦難於焉開始。


如果自我忠實地追隨著潛意識的直覺、暗示,跟隨潛意識內心的聲音,如果自我忠實地傾聽它的內我意識,內外會協調,人生所有的困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疾病腫瘤發生在身體裡面?是因為發生在我們的意識跟潛意識,現實與理想間的落差。打開新的行動次元,新的行動次元一旦打開,意識跟潛意識之間的那個落差被改變了,能量會被導引出來,而你所需要做的是自我要做重大的改變,


經常告訴自己,自我不等於自己!


 


自我只是自己的代言人,自我一定要變通,要充滿彈性,自我要經常問自己,你是不是常常say no。自我最善於找出行不通的理由,最後無路可走。


 


自我意識無法被消滅…..


………….唯有容許自我意識,才能讓它回到只是自我意識


每個人的自我都是可以變通的,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很好、這樣還可以繞個彎、什麼都可行,沒有一條路行不通。自我一定要開始兼具這個功能,而不是扮演一個框架者跟決策者的角色。因為當你限制越多、框架越多,你整個心靈的能量絕對阻塞了,人生所有的苦痛於焉開始。


能量一旦累積了它永不會消失,它只會轉向。情緒也是一樣。


自我喜歡正面的、快樂的情緒,自我不喜歡承認憤怒的、沮喪的、憂鬱的情緒,它不只是對人家不承認,它對自己都不承認。當自我阻擋了很多的負面情緒,憂慮、焦慮,所有的疾病就接踵而來。


自我阻擋了很多的負面情緒,可是負面情緒起來以後不會消失!


容許自我意識,回到它只是自我意識,它必須要是一個有彈性的自我意識。宗教試圖要完成消滅自我的任務!!!自我永遠不會被消滅,無我是最大的妄想,唯有開始去建立一個有彈性的,能夠傾聽民意的行政院長。


整個自我的過程當中,要學會轉換,譬如疾病的療癒,療癒一定要從你相信你是有病的,到你相信你沒病,這個過程叫做治療。


不論這個過程是看醫生、吃藥打針、還是看書聽CD、還是只是泡熱水澡、還是只是跑步,那些種類都不是重點。那個過程的重點是完成一個意念的轉變。從你相信你是有病的,到你相信你沒病。


 


內在理念轉變,外在實像跟著改變


你相信什麼就會遭遇什麼!!!一個有病的人,絕對不可能會痊癒,除非他開始相信他沒病,除非他開始相信他會沒病。一個不快樂的人,永遠不可能向外找到快樂;如果你是一個不快樂的自我,你不可能向外找到快樂,最簡單的方法是,讓這個不快樂的自我下台,換一個相信我會快樂的自我上台。


如 果你一輩子都相信自己賺不到錢,一個相信自己賺不到錢的自己,永遠賺不到錢。這時候你要怎麼辦?讓那個自己下台,讓一個相信自己賺不到錢、錢不好賺的自己 下台,換一個相信賺錢沒那麼難、相信我會賺得到錢的自己上台。這個法則可以用到人生的每個領域操作。你覺得你談不了感情,沒有好的親密關係;大多數人都在 找方法,任何的方法都稱為「向外求」。


 


一個不快樂的自己,你怎麼向外求都沒有用。你找一萬個讓你快樂的方法,你都會回到空虛跟不快樂。怎麼辦?下台換另一個相信自己會快樂的自己上台。


一個相信自己會快樂的自己上台後,它就會創造出快樂的實相。這是理念的輪轉,而不是向外求,這個世界所有的人都在向外求,找方法跟技巧,可是真正的關鍵在於你內在理念的轉變。


任何外在的東西都是虛幻的,我們的自我意識本身就是虛幻,它所用的一切也是虛幻,於是我們在生死輪迴當中不斷的輪走,我們要看到的是如何看穿什麼叫自我意識。自我意識的來源、形成、特質,全然的了解,因了解而得到解脫。


 


個人實相的本質,which you which world,哪個你哪個世界,你現在是哪個自我,你讓它下台了沒有?就算不下台,總統一任四年,四年也要換一次啊。


自我本來就應該是一個流變不羈的現象,不是一旦形成了就不變了。


現在是哪一個你,這個你活在哪一個實相?


which you,你現在是哪一個自我?


自我經常扮演一個阻擋者,限制越多的絕對不是修行人,叫恐懼人。這個不可以、那個是規定、這個不可行那個也不可行!!!


一個得到癌症的人多少東西不能吃?糖尿病高血壓的人、腎臟病的人、過敏性的人什麼東西都不能吃。每個人都有你們的食物禁忌,你們做一個替換性的想法,一個自我食物禁忌越多的人,其實是你的自我限制性的信念越多,而且是這些限制性的信念讓你們生病,而不是食物本身。


一個自我設限越多的人,他整個內在的能量會出不來。你看老人家們就很清楚,很多老人家很可愛,這也吃那也吃,有的老人家初一不行、十五不行、早上不行、晚上太陽下山了又不行,太熟的又不行,不夠熟的也不可以,你們以這個現象去看周遭的每個人,有多少的限制發生。


當你的自我意識限制越多的時候,內我的整個驅力根本無路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