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我:經由這些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清楚自己的一切~


 


1.     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是內向、外向?是樂觀、悲觀等。


2.     當面對一件事時,我通常的反應是什麼?是消極退縮,還是坦然面對自己?


3.     真實的自我是什麼?我平常對自我的要求是些什麼?喜怒哀樂又是如何表達的?


4.     我的人生價值觀在哪裡?在自己的一生中,我在乎些什麼?關心些什麼?什麼對我是有意義的?


5.     目前我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樣子的?是哪些人、事、物影響了我?我可以改變它們嗎?


6.     我平常做決定的方式是什麼樣的?會不會很緊張、焦慮不安?還是很樂觀的迎接挑戰?


7.     我的生活目標在哪兒?這一生追求的又是什麼?


    唯有透過真正清楚的認識自己之後,才能進一步學會接納自己。一方面肯定自己善良的一面,一方面也能認清自己的缺點和短處,以求另一種突破。在透過自我認知與自我接納的步驟之後,便可以進一步去體會那潛藏在內心的各種自我成分,而逐漸變成真正的自我,


    因此想做個快樂的人並不難,只要能做個擁有真正自我的人!但首先,不妨先從「和自我共舞」(熟知自我、覺察自我、接納自我、肯定自我)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易霖ok  的頭像
    易霖ok

    易霖的部落格

    易霖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